close

img0047.jpg    
  
   
img0048.jpg  
  
  這些箱子約佔我目前藏書的一半。
  它們很可憐,沒位置放,只能在婆家頂樓吹曬,書蠹的蟲害很嚴重。
  至於另外一半也很可憐,到處散落。
 
PA180054.JPG   
  
  偷書賊想袋走我的書。
  像這樣有架子放還OK,重點就是大部分的書四處流散,東一疊西一疊,現在有兩個小孩,書能往哪塞就往哪塞,害我愈來愈不清楚我到底有哪些書。
  
  像我往書櫃一看,很多書連我都不知道買幹嘛。
  舉例。
 
 img0086.jpg
  
  皇家讀本。我買這個幹嘛?給我小孩看嗎?二十年後?(我自己都不想看!)
  同理,我還有一大堆左傳戰國策文心雕龍儒林外史等類的書,記得有次看中文研究所的考古題,考了一題關於鍾嶸《詩品》的原文,我說拜託誰會去看原文,轉頭一看我架子上居然有一本《詩品》。(誰、是哪隻小精靈送到我架上來的!)
  
  
img0097.jpg
  
  這本叫《民族服飾研究》,很厚,很貴。別看彩頁很漂亮,整本書可以砸死人卻沒幾張彩圖,連圖的比例都不多,全部都是字字字,我一打開就闔上。
 
img0096.jpg
  
  同理這本叫《中國鳳紋圖集》。
  如果我喜歡就算了,偏偏我連一點美術細胞都沒有,打開來覺得每團紋路都差不多,不知為何要複製貼上那麼多頁。(失禮)
  
img0092.jpg
  
  覺得『風景很漂亮』買回家欣賞或『好像很厲害』買回家典藏,坦白講我到現在沒有打開過。買五年了?(翻都沒翻過的書不知有幾箱。)
  
  
img0088.jpg
  
  覺得書名很美就買了。但是這本我有翻過一次!真的!(啪)
  
img0090.jpg   
  
  炫耀一下這是我朋友的同人本。(炫耀啥又不是妳的本)
  另外,我又不養娃,卻有娃的雜誌。(日文,想看也看不懂,500元咧,看到封面的娃好美就買了。)其他莫名其妙的雜誌更是一大堆。(旅遊、健康、企管等等)
  
  總之就是這樣。這只是書櫃隨意挑幾本的抽樣罷了……
  我的書櫃什麼都有到我自己都不清楚,何況是角落的、箱子裡的、四度空間的……
  
  因此常見的購書型態有:
  一、忘了自己買過又買。
  二、封面不同好想買。
  三、搞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版本。(因為我很多古書,古書今譯,古書又沒版權隨便愛譯就譯愛印就印,我好像有4個版本的《鏡花緣》,但我一頁也還沒看。《紅樓夢》的版本大約是7個吧,我有譯注最好的,也有插圖繁茂的(喵的那本花我1800),但我是看最小本的那個版本,因為方便好翻頁。)
  四、雖然知道自己有,但是不知道身處宇宙何處哎唷我『現在』好想看再買一次。(買了看不看是另外一回事) 
  五、明明不會看但是打折就想買。
  六、這本書不是我的菜但很受好評有買的價值,買吧!
  七、真的很棒很喜歡的書,覺得有一本不夠……
  
  老娘一窮二白是有原因的。
  幸好養小孩後開始節制。
  
  我剛剛稍微把手邊比較重要的書整理書目放格子旁邊(手邊的定義:視線可及),希望可以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分類標準是『預定要看』、『有空可看』、『好歹一看』。其實我還有隱藏分類叫『註定不會看』這件事就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