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L1.JPG
BOL2.JPG    
  
  這本很厚,文本的部分約662頁,三月底長針眼以來眼睛一直反覆發炎,好不容易撐了兩天沒發炎,我很開心把《美人心機》拿出來,想說看一點看一點,慢慢看完,結果我一天就飆完了。(掩面)看完五百頁飛蚊症發作,黑點開始在我眼前亂竄,看到六百頁的時候眼前已是光芒點點,但我實在很想知道結局,就給它咬牙撐完,於是隔天我的眼睛又爛了,只能說《美人心機》實在可怕!如此厚的一本書,節奏卻行雲流水,劇情掌握得不鬆不緊,不會讓人喘不過氣、看幾頁就過度飽和,也不會讓人意興闌珊擱置在旁。
  
  書籍原名《The Other Boleyn Girl》,兩個中另一個波林家的女孩,故事裡有安.波林也有瑪莉.波林,到底誰是one、誰是the other呢?這是一本波林家女孩與皇室宮廷糾結的故事,有美人,有心機,有女人不愛卻假裝愛,更有女人愛卻得不到。
  
  波林一家原本只是宮廷的仕臣,瑪莉.波林是王后喜愛的仕臣,喬治.波林則在國王麾下效力,還有遠從法國宮廷返國的安.波林,他們是備受矚目的波林三兄妹。波林一家養小孩無所不用其極,女孩自幼便送去法國,因為那是培養淑女最合宜的地方,瑪莉.波林在家族的安排下早早嫁給門當戶對的對象,喬治.波林也得領命娶一個實在沒人受得了的恐龍妹,至於安.波林,她待價而沽只是遲遲談不攏價格。或者應該說,仕臣家族都是這樣養小孩的,你兜隴我,我兜隴你,得勢的話就相互扶持一下,親家失勢的話,嫁出去的女兒就當白白犧牲了,反正大家族有的是女孩。
  
  原本日子還算平靜的波林三兄妹,卻因國王的垂青而起變化。
  
  亨利巴士八世在歷史上是有名的角色,他與王后凱瑟琳遲遲沒有(存活下來的)男嗣,他又不信任女王治理國家那套,當時歐洲信奉天主教,天主教徒不得離婚,他雖在外播種有了一個兒子,私生子畢竟無法繼承王位,可是凱瑟琳愈來愈老、愈來愈老,男人老了還能播種,女人停經可就生不出來,亨利擔心都鐸王朝就要斷在自己身上了。
  
  女人生不出男嗣,一直是男人向外擴張的最好藉口,尤其他還是個國王,這次亨利將主意打到了波林家女孩的身上……。辛苦養育只為這朝,沒想到波林家有攀上高枝的一天!整個波林家族把握了這次莫大的良機,如果波林家的女孩能當上王后,至少這一世金銀珠寶、山珍海味都享用不盡;波林家的女孩再產下皇嗣(♂),那麼波林家的後代就是國王!不抓住機會的才是傻子啊!……可惜啊可惜,國王要這麼好抓,中西歷史都要改寫不少。
  
  後續的發展或許有人知道,或許更多人忘了,我就是忘了的那邊,只記得亨利八世為了離婚自創新教,就為了他一己之私,新教旋風席捲了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從基本層面帶來許多影響。不過《美人心機》姑且不看那些,我們只看後宮的美麗佳人。
  
  瑪莉.波林衷心地喜愛王后凱瑟琳,只是在家族的命令之下,也只能遵從家族決策。不管是瑪莉、安、喬治,他們都無法與自己愛上的人廝守,家族怎麼安排,他們就怎麼走。他們不是特例,只是他們牽扯的對象如此有權有勢,所以受人注目。
  
  美人的心機真能鬥過男人掌權的世界嗎?或者女人永遠只能鬥倒女人呢?662頁,不過一齣讓人唏噓的故事,古今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