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JPG
52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我是被這個介紹詞吸引才買書的:
  日本知名作家經紀人.《鹿男》幕後推手 村上達朗:
  「叶泉的文字有種氣勢,又帶有節奏。新天才再發現!」  
  書腰上更標示:繼【鹿男】之後,睽違許久的驚艷之作!

  但我看完只覺得《鹿男》躺著也中槍!《桐之宮稻荷》除了滿滿的中二病之外我什麼也沒看到,怎樣,作者是描寫中二病的天才?
  
  如同書籍介紹所說,桐之宮稻荷是個18歲的野雞妹,100年後的日本為中國所佔據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日本省特別行政自治區』,住貧民窟的日本妹幾乎只能當野雞,有天她喝醉跌倒了,臉撞到一塊石頭,那塊石頭為昔日的稻荷神所棲,她這麼一撞,就把稻荷神撞進她的身體裡了!(有沒有這麼威!)
  
  為什麼說是昔日的稻荷神呢?中國佔據日本時日本人捨棄了自己的信仰,八百萬個神都被胡亂丟棄,神明這種東西其實跟《彼得潘》裡的Ring差不多(誤),沒人相信就沒有力氣,所以稻荷神雖然是個神,除了驅驅邪之外並沒有什麼用處。(而且只能驅些小東西。)
  
  某天稻荷在街上遇到帶著另外一隻神的中國學生妹,此學生妹因為暗戀的對象被人舉發去找日本野雞妹慘遭退學,所以非常痛恨日本野雞妹,一發現稻荷是野雞就想宰了她。中國妹帶的這隻神呢,也因為被日本人拋棄怨恨於心,轉念想成為中國神,所以比稻荷神威多了,輕鬆打敗稻荷。
 
  稻荷暗戀的男生阿邦喜歡上她的好友華,所以她開始對華冷淡,華因為尿急在昔日神社裡找塊地方尿尿,好死不死又尿在充滿怨念的御靈頭上,御靈於是附在華的身上,想靠『不吃不喝不睡』這招餓死或累死華。(我還能說什麼、日本真的有800萬個神啊!到處尿都有!)
  
  稻荷不太想救情敵,加上御靈本來就是靠怨恨壯大的,自然比稻荷神威多了,輕鬆將稻荷神打敗。一拖再拖的稻荷因男人的安慰幡然悔悟,跑去找中國學生妹幫忙,對中國學生妹喊出『不是只有妳一個人不幸』這種經典台詞打動她,於是兩人聯手打敗了御靈,啾咪!
  
  我看了兩百多頁就只看到這些。科科。 
  
  真不知所謂的『氣勢』或『節奏感』到底在哪裡,如果作成動畫或許還沒這麼糟,身為小說卻完全沒有小說的優點,劇情跳動,字句破碎,空有設定卻沒什麼發揮,作者說寫作用意是『再糟糕的世界,一定可以找到希望』。但書中的世界描述空泛,很難讓讀者感同身受,劇中人物的奮鬥,大概也只能鼓舞一些中二病患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