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10封面  
  
  有沒有覺得這本跟上一篇《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很像?好眼力!因為這兩本是同一部系列作啊哇哈哈!《江戶的娛樂生活》是CG日本史系列的第十集,基本的介紹上一篇都講過了,不囉唆,直接讓我們進入江戶兒女的娛樂生活吧!
  
  遙想四百年前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沒有任何電動玩具,揪~~竟~~要如何度過工作之餘的時間呢?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古人啊!江戶火災頻仍,木造房屋燒起來不容小覷,身家財產燒光還是小事,就怕連命都沒了,因此江戶兒女深知人生無常,花錢絕不手軟,有『不留隔夜財』的風氣,既然肯花錢,當然是不怕沒處花啦。
  
  看日本的電視冠軍,時有OO通XX通的比賽,原來是古風來著,江戶兒女間即有所謂的「通人」,也就是對江戶瞭若指掌的人,不但通曉江戶的玩樂之道,連服裝、想法、行為都有著濃厚的江戶風,這些通人領導庶民文化發展,就如參拜寺廟這種事,通人也能規劃出『七福神巡禮』,亦即按照順序完成七神參拜,完成的人便會被認為『這傢伙從春天開始就有個好兆頭』。(紀念章中毒患者表示:怎麼不研發個紀念章,蓋完7個章還能換獎品呢?)春天除了拜神,賞櫻也是熱門選項,賞完櫻花還可以去吃櫻餅,實在享受。如果想知道櫻餅的味道如何,現在還有在賣喔!就在同樣的地方賣了將近三百年,流傳至今已經12代,了不起。
  
  說到夏天就是去玩水,古人雖然不能穿著比基尼泳裝在河中暢快游泳,搭乘納涼船在水上漂盪別有風趣,不但庶民去富商去武士去,連藝妓也會請假自費包船玩樂(登楞),更別說情侶約會,捲簾放下來你儂我儂的,夏天沒去搭船就落伍了!(謎之音:情侶應該不管去哪都你儂我儂,又何苦去對大家放閃光,古代可是沒有導盲犬的,果然還是把簾子放下來好。)
  
  江戶時代就有馬戲屋?不但有貨真價實的馬戲屋,甚至連黑心屋都有(笑)貨真價實的馬戲小屋可以看雜耍,看珍禽異獸,看細緻的工藝品,門票約目前的210日圓,真是物美價廉。不過,黑心屋就是另一回事囉,馬戲小屋可沒裝設什麼透明櫥窗讓大家試看滿意再付錢,只憑門口店員一張嘴,就得決定要不要入場參觀,進場後發現被詐欺也只能哇哈哈大笑,『不滿意要求退費?』對豪情壯志的江戶兒女來說,那是鄉巴佬的行為啊!至於什麼叫詐欺呢?例如聽到攬客的說『裡面有6尺大鼬鼠喔』(6尺約180公分),付錢進去發現是塗滿血的6尺木板。(日語中「鼬鼠」與「板血」同音,也由此可見,日本人一直都很愛玩同音梗。)又例如號稱有1尺大的蚯蚓,原來是在豬腸內塞入活生生的鰻魚。(我真的看過1尺大的蚯蚓......標本喔。而且這種詐欺行徑讓我想到電影《熱帶魚》中的文英阿姨,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此書的標題下得好:「江戶人是從平凡中發現樂趣的天才」,江戶人不但娛樂多,玩具比人精緻,店家腦袋更是靈光;原來那時就有看板娘招攬生意(貌美的看板娘還可以嫁入豪門),外食有外食手冊參看,各式評比讓你不怕踩雷,就連男人尋芳問柳都有尋芳名冊,哇,到底還有多少東西是先人的智慧來著!再說到男人有紅燈區可以去,女人也有女人的不良場所,那就是歌舞伎町,不少原本就窮哈哈的女孩兒在那為了演員散盡財產,甚至有大奧侍女被爆出與演員私通,該劇場就被幕府勒令停業了呢。
  
  想感受江戶兒女的豪情,就看這本《江戶的娛樂生活》啦,實在讓人大開眼界!
  
  PS:感謝楓書坊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