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09封面  
  
  看書名別誤會,這不是什麼穿越愛情小說,而是江戶時代的導覽手冊(笑)
  
  江戶時代長治久安,長達260年沒有戰爭及特殊的時代背景使庶民文化臻於鼎盛,本書參考各項歷史資訊及現存的浮世繪推想當年,再透過電腦繪圖(3D的CG)呈現於讀者眼中,我們雖沒有時光機可以回到當年飽覽江戶風光、感受江戶兒女的豪氣,透過此書也可揣想一二,感受江戶風情。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是CG日本史系列第九集,主力在介紹江戶時代的庶民文化,不但介紹了住屋、澡堂、娛樂、外食文化等等甚至介紹了特種行業與監牢(登楞),圖文並茂樂勝硬梆梆的歷史報告,尤其在編排上與一般的旅遊雜誌相彷彿,真的有如透過此書重遊江戶啊!
  
  以住來說,江戶庶民團居於長屋之中,每戶房間約3-5坪大,基本上躺下去滾兩圈就差不多了,當然也沒有私人衛浴只有公廁,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想想現在東京房屋的價格,或想想台北人擠鳥籠的狀況,嗯,好像也不是不能理解嘛,首都居大不易,特別的是,長屋的房間可以日租,原來日租套房不是現代人發明的(咦
  
  再說到這個私人衛浴,嗶嗶,當然沒有!說到日本人洗澡,當然就想到澡堂啊!當時建造自流井很貴,燒水的柴火很貴,即使是良家子女或武士也習常出入澡堂,泡澡可謂全民文化來著,不過,推測當時的澡堂水溫有47-48度C可讓我嚇傻啦,這這這不會熟掉嗎?就算只浸一下也會燙傷吧,江戶人的皮膚是跟螃蟹的殼一樣厚嗎?另外那時多採混浴,真是難以想像的風氣啊。
  
  娛樂方面,看煙火、賞花、歌舞伎、相撲都好熱門,江戶兒女『不留隔夜財』,娛樂消費絕不手軟,富人有富人花錢的方法,庶民也要附庸一下風雅,以看戲來說,高級包廂要好幾萬塊,最便宜的座位只要好幾百,然而一同看戲,同喜同樂;富人飲酒賞花,庶民也飲酒賞花,不過一個拿高級酒杯飲佳釀,一個拿碗公喝粗酒罷了。
  
  最讓我驚訝的是,江戶時代就有租書店啦!當時一本書的售價大概是高收入職業者一日的薪水,就連愛書如我,要我付出一天的薪水買書也是會痛的,何況是高收入職業者一天的薪水,租書的話,價格則可壓低到售價的6分之1至10分之1,另外這些書也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喔,即使是在日落後收看,只要點起油燈,眼睛並不會特別吃力。
  
  而吉原(風化區)的介紹更是令我疑惑,遊女自然也分高低,高級遊女非一般人可沾染,最便宜的大概就找個沒有隔音設備的格子間將就將就,我疑惑的是:這些高級遊女與熟客間的關係竟如夫妻?想跟高級遊女在一起得先見過3次面,之間不得唐突造次,遊女有選擇熟客的權利,看不歡喜可以拒絕?而熟客成為入幕嘉賓後就不得花心,如果花心被發現可能會被打被剃髮,到底這些有錢人為何要在外頭花大錢再娶一個老婆啊?對老婆花心還不見得會被打咧。(不過人性就是人性,吉原附近就有假髮店幫這些花心男重新打理門面。)
  
  《穿越到八百八町的江戶》實在有趣,有考究的歷史資訊,有貼心的CG示意,想瞭解江戶時代的庶民文化,這本絕對是輕鬆入門的好選擇啊!
    
  PS:感謝楓書坊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