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RM4   
照片來源:廣東粵劇院微博官帳
 
節目:2012兩岸城市藝術節《粵劇經典折子戲晚會》  
場次:2012/10/19 週五 19:30
地點:中山堂
演出:廣東粵劇院
  
  這是我第一次看粵劇,之前對粵劇一無所悉,票也是前一晚從天而降,還是第9排的保留席(大心),不過我隔壁跟隔壁隔壁沒人坐,拿了公關票沒來看戲實在很浪費欸。
  
  第一折戲是〈六國大封相〉,有時簡稱〈封相〉,可作神功戲(講神功戲大家陌生,想想〈跳加官〉就是了),被稱為例戲,節目單上說在每一台戲公演前都會上演。這戲也是粵劇有名的排場戲。
  講這麼多名詞,簡單來說就是『熱鬧』、『人多排場大』,以神功戲來說,廟會或作醮時人潮流動快,要如何吸引觀眾目光,就是要熱鬧、誇張,基本上沒什麼情節,隨時可以停下來看,也隨時可以走。
  
  〈六國大封相〉講蘇秦合縱有功雖然很快就破功,受封丞相,楚威王先上台來,又招了五個王侯,幸好中山堂台子很大,不然還真擠(欸),六個穿蟒的上台晃了一圈就下台,又上來六個穿靠的給蘇秦封相作排場,蘇秦本身沒什麼,倒又上了推車、羅傘、手絹、宮女,台上各色羅列真讓人目不暇給,還有六個翻得很辛苦的馬童及我第一次看到的馬旦。(馬旦!是madam啊!←揍)
  
  說到馬旦還真有趣,手上已經抓著馬鞭了,身下居然還騎了一匹布偶馬,一次騎兩匹馬這是什麼絕技,第六位馬旦扮相實在很像媒婆(是乾旦,不知是否有專門的稱呼),功夫更是厲害,一次騎兩匹馬還能翻,她身下的馬奇倔,據說叫胭脂馬,馬童被欺負得七暈八素。粵劇為何讓旦推車也很妙,總的來說,這戲不重唱,作表卻很豐富,另,鬚生坐車時因顛簸,有幕身子往後傾呈>狀,演員後傾前還特地把呼拉圈玉帶往下拉(笑)。另,這折戲的旦看起來都是古裝頭,我喜歡大頭啦。
  
  這邊有大量的〈封相〉劇照(ps非廣東粵劇院演出,看熱鬧用。)
  
  第二折是〈三跪九叩進府堂〉,這折節錄自《刁蠻公主憨駙馬》,好像是從莎翁《馴悍記》改來的,公主下嫁當日要求駙馬『跪迎』,駙馬只好拿出先王御賜的黃金鐧要公主見鐧如見先王三跪九叩,公主不從駙馬就揚鐧要砍,最後由駙馬暴力『收服』公主。
  這折主要是看劇情,當作是看古裝話劇還挺有趣,公主的表現很好,從驕傲到嬌泣都很有樣子。駙馬印堂打高紅,高紅一般是武角用因為他用武力脅迫公主嗎,整晚下來好像只他跟武松有。(跑龍套的打手跟元帥都沒有)
  駙馬爺生氣時大喊的助聲詞是『夸啦啦』,很多人都笑了。(好吧我也是)唱詞還出現禮成『奠雁』,回家一查發現是《儀禮》上登錄有案的古禮,據說雁一生只婚配一次,故由男方執雁迎親。
  
  第三折是《鳳吉公主》,鳳吉公主的老公被敵軍徐達作掉了,於是披甲上陣為夫報仇,應該算是刀馬旦吧,不過頭上用白綢扎了一個頂球藏在冠後,大概是新寡的關係,看戲時不覺白綢明顯,劇照倒很清楚。徐達頭上有蟑螂鬚翎子,但翎子沒精打采的。來到第三折戲終於有一些唱了,主要還是武打,這折戲打得扎實,是傳統打法,演員盧月玲一開始甩靠旗的時候有一點點把它甩歪了,不過用靠旗把敵方武器打回去的時候有順便把靠旗打回位置(笑)。
  
  這邊有盧月玲的劇照(ps非本場演出。)
  
  第四折是《帝女花》的〈香夭〉,聽說是粵劇中的流行歌曲,大意是明末紫禁城要被攻破了,公主偕同駙馬在成婚之夜喝下砒霜自盡,終於是齣唱功戲,駙馬由丁凡主演、公主由梁淑卿主演,兩人都是一級演員兼梅花獎得主,〈花夭〉第一句唱詞就苦,但公主一角不知是角色關係還演員關係,有點太苦了,顯老,眼睛不知是沒吊好還是沒畫好或演員眼睛睜不開,糊成一團。這折唱曲裡用了古譜曲〈粧台秋思〉,順便抱怨一下字幕打唱板什麼的速度好快,『滾花』時常出現所以能辨認,有些一閃即逝,幾個字都沒看清楚。
  如果想看劇照,用粵劇帝女花當關鍵字下去搜尋真的可以找到好多,流行劇啊。
    
  第五折是〈武松大鬧獅子樓〉,是重新編排的武打戲有藝術指導的那種,武打場面有如電影畫面,鬆緊拿捏還OK,其中有幕武松飛躍到椅子上,神速矯健有如釣鋼絲啊!西門慶穿粉紅色的,應該是他專屬的衣裝,武松穿快衣快褲(又稱英雄衣)以示行動敏捷,我看其他場的劇照,西門慶的六個家丁也穿快衣快褲,都是黑的跟武松混成一團,只以武松頭戴英雄帽作區別,但這場的家丁穿上下手衣,對比較鮮明。偷放一下南方日報的照片,比較清楚。這是官方的公關照,實景的布幕的質感很差,完全顯現出獅子樓是間低俗的酒家(?)
 
W020121020503546203246  


  
  武松出場時內唱首板,就是還沒看見人,在幕裡先出聲吸引注意,也可烘托英雄氣勢,但這演員的氣勢……感覺沒有很威,有一些些嫩。衣裝方面,出場時有披著帔……可能是吧,因為他要打人的時候很快就把外衣扔到一邊,我看不清楚。另外,背後還插著棒球棍刀,不過很快就被搶走了,這是折短打戲。戲中出現『口古』,是有鑼鼓配合的唸白,板速也從快慢板到快板,編排用心。對了,戲中西門慶罵武松『蠢鈍牛精』,這是廣州罵法嗎?(笑)
  
  ps這個是西門慶的衣裝,非本場亦非本演員,觀賞用。(咦
 
  最後一折是《唐宮香夢證前盟》之〈癡夢〉,唐明皇在馬嵬坡之變後回宮,因過度思念楊貴妃,與楊貴妃在夢中相會。大概白居易在〈長恨歌〉提到的關係,講這兩人的戀愛故事一定都要來這一場夢。戲由十二位仙女開頭,穿著敦煌風的舞衣(大概吧)跳民族舞,不忍說有位仙女真是……站第一排腰不收手又挺直像木板,打醬油也認真點吧。楊玉環(←已成仙)出場時手勢好像佛教手印,掌間閃亮亮的,我本來想是掐著明珠嗎,後來猜是指甲油反光吧(欸)又或是套了會反光的閃亮亮指環,總之她手動啊動,掌間就閃啊閃。

  
  這折也偏唱戲,人事如夢,兩人細數殿前盟約的好夢、馬嵬兵變的惡夢、今日相會的癡夢,唐明皇由丁凡演出(就帝女花的駙馬),一人擔了兩種戲,楊玉環則由蔣文端演出(也是一級演員加梅花獎得主),我非常喜歡這折戲的戲服,避開了皇帝平日在朝使用的黃(陽間味太重),採用白底、綴有象徵帝王貴氣(且夢幻)的紫,照片(文章第一張裡最右下)的紫不明顯,其實舞台上相當漂亮。
  
  粵劇相當靈活,歷經各朝更迭皆靈活應變存活下來,用台灣人的觀念理解大概就如歌仔戲吧,粵劇大約在1920年左右就引進小提琴等西洋樂器,這折戲小提琴的音色十色優越,不知是在哪折,同行人說他好像還聽到電吉他的聲音,真是帥啊。(我個人聽力很弱,只覺在傳統折的部分,樂器跟京劇頗像。)
  
  總的來說,這晚的戲很熱鬧,節奏也快,時間咻一下過了,有身段也有唱,唱速一般,不像京劇那麼賣,也沒有崑曲易悶的特性(喂),適合一般觀眾欣賞。這場有節目主持人,開場前、折子與折子之間及最後都會出來講話,以折子戲來說,有主持人出來講話緩和看完上一折的情緒,並由主持人的介紹建立對下一折戲的基礎認知還滿不錯的,就是主持人不時會說與台灣有同脈血緣及斷不了的親情,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刺耳。是說,這本來就是兩岸官方為交流舉辦的活動,不售票,採登記索票。
  
  又,看戲時後面有人一直用粵語跟旁邊的人講解,幸好我聽不懂所以影響不到我。(是,台上的人也唱粵語,但有字幕。)至於坐前頭的中國領導拿出手機甚至iPad拍照,這……(汗)
 
  維基的粵劇一條鉅細靡遺,有興趣的人請按此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