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1
zoo2  

  冷鬱拖沓,一如雨都之雨,那不是暴雨,而是連日綿延、輕柔而密集灑在身上讓人無奈的細雨,間或夾著焦躁。
  
  倫敦塔位於倫敦(廢話),其實是一座古堡,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曾是堡壘、國庫、鑄幣廠、監獄……,以及,動物園(登楞),198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在這本書裡最重要的身份就是男女主角的居所,以及大部分情節發生的地點。
  
  總覺得我被書名騙了,動物園,感覺起來就很歡樂,秘密動物園,好像小孩子晚上作夢時造訪的神秘地點,書封這麼可愛,書皮摸起來還很舒服,不料書中的步調既冷且慢,偶爾有些黑色幽默讓人笑笑,大部分的時間都很消沉、陰鬱、緩慢。這故事不是不好看,只是算不上快樂。
  
  伯沙撒是倫敦塔的守衛,希碧在地下鐵失物招領處工作,這對夫妻在兩三年前失去了唯一的兒子,他們無法逃避喪子之痛,卻也無法面對,原本親密的愛侶陷入各自的悲傷,漸行漸遠
   
  倫敦塔曾經是動物園,直到1835年動物們被撤走,塔內只剩渡鴉,傳說渡鴉只要離開倫敦塔,英國就會受人侵略。然而這回,不時收到各國贈送動物的女王決定再把動物送到倫敦塔,只因伯沙撒家有一隻全世界最長壽的陸龜,『可以養陸龜養這麼好,想必也可以養其他動物』,大概是基於這樣的想法吧(咳)。這些遷入倫敦塔的動物不啻是貴客中的貴客,牠們大多是各國元首致贈的禮物,有的兇猛剽悍可以生吞其他貴客,有的敏感怕生不願見人,伯沙撒不知如何照料這些動物。
  
  地下鐵失物招領處有各式奇怪的物品,例如三十幾座輪椅(那原本搭乘輪椅的人是怎麼離開的呢)、一百多副假牙(又到底如何把假牙遺落於地鐵)、一個真人大小的充氣娃娃(好歹是收在箱子裡的吧,誰會抓著一隻充氣娃娃坐地鐵啊)、一個保險箱(這不重嗎……)更不乏戲劇表演物品,像是假馬、盔甲、大鬍子,甚至有一座真的小金人,每個失物都有它背後的故事。
    
  再加上倫敦塔中不時出現的幽靈、鬼魂及各色穿插的歷史故事,個人以為《倫敦塔秘密動物園》比較適合拍成電影,畢竟書中的畫面相當豐富,只是步調稍緩了些。當然啦,要在世界文化遺產裡面取景拍片是比較困難,但應該可以搭景吧?
  
  ps:倫敦塔的維基百科介紹:倫敦塔(提醒您,據稱維基百科中高達四分之一的條目是錯的,請小心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