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  
R2  
  
  書名有點……嗯,聳動,但看內容還好,程度大概是『新手入門:教你如何打訴訟』,不要以為可以看到很多八卦就把它買下來。
  
  作者張冀明過去從事律師工作廿五年,目前已不再參與訴訟,著有《律師不會告訴你的事》、《律師不會告訴你的事2:訴訟糾紛全攻略》,這本其實可算系列作3。本書劈頭就勸讀者不要輕易興訟,打官司不是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不但過程勞形傷神,結果可能不如人意,跟親友打官司更是讓彼此間的感情一刀兩斷。然而真的有心要打官司,就不得不瞭解司法生態,作者簡述民訴、刑訴、行政訴訟可能會遭遇的狀況,讓不諳法律的民眾參照一二。
  
  最重要的一件事:法官不是神,只是通過考試的一般人。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一清二白光明磊落,說告就告法庭見,問題是對法官來講,你遇到的紛紛擾擾不過是他(她)案頭累牘之一,到底要如何從一堆文件及各說各話的兩造中判斷真相,並不容易。如果你確為清白講話卻不清不楚顛三倒四或者根本不屑配合,實在不能苛求法官『明察』啊。又,法官也是人,有的趕升遷,難免判得急躁;有的執見深,說什麼也沒用;至於貪污收賄的,也不是沒有被抓到過。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受人欺負,上法庭就有法理為自己伸張,未知數太多了,訴訟應該是最後一條路。(但是排在暴力前面!暴力不是正常選項。)
  
  附帶一提,書裡面有滿滿、滿滿的神,到底是基督還是天主我不會分(謎:到底想要混多久),如果對宗教過敏的話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