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Q1
WQ2    


  遺憾,很不對味的一本書。
  
  全書不上不下,要深不深要淺不淺,語句偶有錯落(如 P169第二行:她在上海家裡忙著用棉被浸水綁在身上訛傳可以擋砲彈),敘情優美如天鵝滑水,可惜我是要看見水底下天鵝使勁拍滑才會感動的類型,情感鋪寫得不夠深入使全書淪為知識分子的簡筆,大概同林文月一個流派來著,喜歡林文月的倒可以看看。介紹寫著書的內容只是流浪中的幾個片面,但不把故事說好是要讀者自己腦補嗎?
  
  作者在奶奶身故後參加雲門的『流浪者計畫』,踏上奶奶當初的逃亡路線作為自己的流浪,原本的設定好像是尋找奶奶家常菜的味道,剛開始她以為奶奶在四川多年,做了多年的菜餚應與四川有關,到了四川才發現,奶奶的菜縱使加辣,也絕不用當地常用的花椒,於是尋來尋去,發現奶奶的菜到底還是上海味。(欸,她奶奶就是上海人啊!只是逃到四川住了8年。)而且透過她叔叔才發現,他們家的四川話其實很不四川話。(在中國什麼腔沒有,這難免。)
  
  她流浪途中遇到了一些人,不過也僅止於此。旅人輕如羽毛、常民歷史如塵埃,哎,這要妳說嗎?這書我是從圖書館借的,只有正文的部分,沒有『奶奶食譜小冊子』(也就是沒有『奶奶的十一道菜』那部分),從正文看不出她對奶奶的家常菜到底有多深摯的感情(不少人是吃自家掌廚人的口味30年啊,妳家的故事在哪請說清楚),不曉得這部分在食譜有沒有補足。
  
  很多人都有故事,但要把故事說出來不容易,要說好就更難;可惜這作者說故事的姿態,與我並不合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