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1
RED2    

  
  
  青春可愛,熱情洋溢啊!(笑)  
  
  年約13、14歲的女主角蘇菲(7年級生,在台灣用老人說法叫國一,再老一點叫初一)於課堂上『眼神飄移』到窗外(我想大家都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吧),剛好看到隔壁教堂高處的窗戶上顯露出一張人臉,那是臉色慘白的女人,還有一頭全白的長髮。大驚失色的蘇菲在課堂上尖叫起來,在課堂上尖叫一般來講已經夠丟臉了,何況蘇菲就讀的是傳統的天主教女校,沒有被處罰實在算她好運。(其實是老師人好沒有呈報修女,我小學時因故去過一次表姐就讀的天主教中學,我發誓我只是在走廊上用小學生的正常音量說話,但我的表姐十分緊張,頻頻要我安靜,叮嚀我千萬不能被修女抓到,而且她們學校沒有鐘聲,真的很安靜。)
  
  蘇菲就讀的學校位於紐約上東區,是貴族區的平民學校(咳,相對平民),制服有格子裙搭配超可愛的紅色外套,為了探求「高樓人臉」的真相,蘇菲與其好友瑪格莉特、蕾貝卡立刻出發前往教堂探險,紅外套少女偵探團就這樣成立啦!(就天主教女校學生來說,我覺得她們超勇敢的。)
  
  這是一本青少年推理小說,蘇菲看到的人臉雖然非常吊詭,但對方是個活人,怕鬼的不用緊張。其實我個人有點失望啦,我覺得看到鬼臉比較有趣……,咳,那張人臉不但是活的,還託付紅外套少女偵探團一個極重要的任務:找出驟然離世的父親留給自己女兒的生日禮物。(亦即外公送給孫女的生日禮物)這禮物的紀念價值十分深重,尤其她們途中發現,這禮物的『實質價值』也非常貴重,莫怪乎尋寶的途中,還冒出貪婪人士緊緊跟隨,伺機而動。
  
   除了前述的蘇菲、瑪格莉特、蕾貝卡,還有不久後加入的莉安,4個小女生真的很可愛,全書的節奏明快俐落,尋寶、解決學校課業,還有一點初戀萌發的尷尬青澀,讓人覺得真是青春啊!重要的是幽默的敘事口吻讓我頻頻發笑,自始至終保持愉快的心情來閱讀本書,蘇菲在每章之前加註的章目有畫龍點睛之效,例如「5.瑪格莉特宣稱自己是白癡,這讓我納悶那我是什麼」、「7.我發誓我再也不抱怨爺爺在我生日時寄給我的卡片和三百五十元」、「33.有時候你只需要一點口水」。
  
  因為是青少年小說,書中雖涉及文學、藝術、宗教、數學、電影\電視影集等等範疇,但都淺顯易懂,而且作者(或編輯)也好心地在旁作註……不過,某個註解也太青少年了,試讀本P49註解愛倫坡〈一桶酒〉說:『主角為了復仇,用品酒的藉口引誘對方到地下室,然後把他用鐵鍊鎖在牆上,並且在他面前開始砌磚牆,把他永遠關在那裡。』永遠兩個字聽起來模稜兩可,好像關了他漫長的一輩子似的。至於試讀本P88,蘇菲說『我再講一個跟嗶嗶鳥有關的想法:若那隻笨土狼買得起ACME公司做的那些東西,他何不花錢買點東西吃?我說得對吧?你知道我說得對。』當然對!蘇菲你突破盲點、說出大家長久以來的心聲了啊!(拭淚)
  
  至於數學的部分,只動用到簡單的畢式定理跟二元一次方程式,外加清楚的圖解,七年級以上都可輕鬆解開,對一般讀者來說一定是塊小蛋糕啦!另,書中說到蕾貝卡是亞洲人但數學沒有比較好的時候我笑了,像台灣教育,真的就愛把數學弄很難。(蕾貝卡姓陳,會一點廣東話,沒有交代原籍。)
  
  青春洋溢又讓人輕鬆愉快的紅少女偵探團,推薦給所有讀者,至於我自己,迫不及待想看到第二集《消失的小提琴》啦!
  
  PS1:感謝書林出版社及其企劃張小姐。
  PS2:為了搞清楚『天主教學校』與『基督教學校』的差異GOOGLE了一下,意外發現天主教學校需要教廷認可,像輔仁大學就是天主教學校,就讀輔大的友人說他們的校長是經過教廷核可的(雖然教廷只負責橡皮圖章的功用),而真理大學就是基督教學校,基督教是新教,不受教廷管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