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ye1.JPG
eye2.JPG  
  
  坦白講閱讀這本書時我很痛苦,不是因為書不好,而是我地理歷史不好(大囧,對不起我愧為文組人),作者杜蘊慈信手捻來的字句那麼輕鬆,這裡是哪裡哪裡,就是以前的什麼地方,發生過什麼大事蹟等等,我實在一點概念也沒有。(遮臉)
  
  導回正題。《地圖上的藍眼睛》是杜蘊慈與黃惠玲兩個女孩在1998年6月到10月間一起共遊絲路的遊記,咳,其實讓我痛苦的地方就是我買書前以為這是一本『吃吃喝喝附上很多照片』的遊記,沒想到這本書爆認真,從旅遊途徑的手繪地圖、各地的歷史、旅遊途中應該注意的各種事項都鉅細靡遺交代著,就是照片很少很小很黑白,啊啊啊,我想看絲路的風景啦!(噴哭)
  
  咳,好,所以說,這是一本適合『想要出遊』的人收看的遊記,我想看了應該會大受鼓舞,相對柔弱的兩個女孩居然能走絲路(雖然是20世紀的絲路也不好走啊),能背起背包去那麼遙遠、不是那麼安穩的國度,在那裡走看了漫漫的4個月。(我這人大概出門4個禮拜就爆哭了。)所以說尋常人尋常景點沒有去不了的道理呀!
  
  歷史地理的部分雖然痛苦,我還是有從這本書獲得閱讀的樂趣,像是躲查票這件事,真是不可思議啊,出門在外果然一不小心就被婊,兩人明明付了昂貴的車資獲得車票,但是負責的旅行社居然沒在車票上註明兩人的護照號碼,因為那是跨國行使的列車,查票甚嚴,沒有護照號碼的車票被視為無效,必須補票或被驅逐下車,但票價是500美元耶!幸好有人婊也有貴人幫忙,車上的工作人員知道她們的處境後,聯合起來幫忙她們躲過查票人員,如果事發,幫忙的工作人員可要遭受嚴厲處罰,實在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至於沒有事先準備就跑去爬高山導致高山症發作,也是給讀者的一個警訓。我看《壁花姊妹交換日記:顛沛流離120天環遊歐洲120天!》時,活在19世紀的主角群為了躲避床上的跳蚤都使用魔法驅除,但20世紀的一般人要怎麼躲避跳蚤呢?杜蘊慈說有狗狗的防跳蚤項圈真好!(爆)除了防蚤項圈,書裡還有更多出外旅行的小『撇步』,想走絲路的人當然也得看一下,作者可是連要買怎樣的CD都介紹了,足感心!
  
  因為是兩個女子共遊絲路,書中也提到兩人相處模式的改變,從剛開始一個人策劃、一個人玩,到兩人互相幫助,其實別說出遊,人與人日常相處也是會面臨尷尬的窘境,如何突破就很重要。想出走又無法下定決心嗎?或是缺乏一本實用的教戰手冊?來本《地圖上的藍眼睛》吧!不過要是跟我一樣,只想看美美的照片,少少的文字,嗯,還是把三百塊省下來吧。(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