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JPG
C2.JPG  
  
  寫小紅跨界日記時提到韓寒的《青春》,這才發現我看完五個多月還沒寫心得。(核爆)
  韓寒《青春》是一本讓人笑到岔氣、即使眼中含淚也要用力笑出來的經典之作啊!
  
  我先看了《1988》再看《青春》,赫然發現兩本書寫的是差不多的事兒,不過一本是小說,一本是散文,《青春》收錄共8年左右韓寒部落格裡的經典文章,包含那些被中國政府當局『神隱』、『河蟹』掉的,完整展現在本書讀者面前,可以說《1988》是《青春》精華體現版,不過比起小說,《青春》更銳利,更直接,適合不太溫良恭謙讓的人收看。(笑)
  
  韓寒:「七天前有記者問我,你覺得這次北京奧運會會給中國帶來些什麼呢?我告訴他,很多混血兒。」
  
  就是這麼簡單一句話,就讓我罵了一聲『凎』然後狂笑出來,全書我就這樣一邊罵髒話一邊飆笑到尾。(吾本粗人,粗口乃家常中事,遇到讓我驚嘆的人事物總是粗口連連,日前去當代看大衛.拉夏培爾的攝影展,我從頭罵到尾,簡直五體投地。這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自招粗俗,韓寒威力如斯。)韓寒看事透澈、講話直接,《時代》雜誌評得好:『口吻幽默、思路清晰、論述淺顯又犀利』,韓寒實在是一塊瑰寶,就不知道這塊瑰寶以後會如何琢磨。
  
  韓寒這樣一個『敢講又能講』的人在台灣不是沒有,但他在言論相對箝制的中國,於是顯得格外可貴,再,把長相跟開車的能力論進來,台灣就真的沒有人並論了。(無誤/被拖走)其實在看書之前我對目前的中國並不瞭解,透過《青春》才略窺一二,每個國家都有其必須面對的課題,不因國土大或小而例外,中國這麼大,有些問題就出在太大了;台灣這麼小,也沒有因此比較團結。
  
  笑完了痛定思痛。韓寒1982年出生,數數也快來到而立之年,其實想想,《1988》與《青春》大抵相似之處,也就是韓寒心裡認為中國亟需改革之處,中國這麼大一個,整體改革比牛車還拖,之後韓寒的文章要往哪個方向走值得關注,總不能老調重唱30年,可惜了這塊瑰寶。
   
  七年級的韓寒《青春》,推薦給台灣的七年級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