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1.JPG
SH2.JPG  
  
  我是看完《永遠的好朋友》才回頭看作者之前的作品,看完意外發現有電影,友人說當初電影推出時捷運廣告打很大呢。從海報看來,飾演姊姊蘿絲的演員比我看書時預設的瘦多了。
  
  與《永遠的好朋友》相似之處,《偷穿高跟鞋》也有一對恩怨糾結的女孩,不過更慘一點,她們不是好友,是血緣、法律上無法分割的姊妹。姊姊蘿絲個性嚴謹,當律師壓力大又大,偷偷喜歡羅曼史小說(就我們的言情小說),身材總是擠不進好看的衣服裡;妹妹瑪姬相當率性,花錢無度(沒有金錢觀念),又有閱讀障礙,因為是個性感迷人的大正咩,找工作很容易,只不過丟工作也很容易。身形截然不同的姊妹倆,鞋號卻是相同的,所以瑪姬動不動就偷穿姊姊那些昂貴時尚的高跟鞋。(能夠穿這些漂亮時尚的鞋子,是蘿絲在打扮上唯一的驕傲。)
  
  小說一開始非常腥羶,由瑪姬跟人在廁所裡__開端,讓我稍微退縮了一下。咳,後來走投無路的瑪姬又陸續造成蘿絲不少麻煩(帳單的、整潔的、生活秩序的、價值觀的,難以計數),原本就自卑的蘿絲,實在很難應付這個妹妹,毫無自覺的瑪姬更是順手把蘿絲認定攜手未來的男友給把走了,姊妹正式宣告決裂。
  
  這種『男人被把走』的戲碼在旁觀者看來其實是『反正他不夠愛妳不是妳要的那個人』,但認定的感情活生生被天敵般的妹妹破壞,我覺得蘿絲還對瑪姬太客氣了。(至少讓她付自己的帳單!)順帶一提,經濟上頓失依靠的瑪姬沒有去當高級流鶯還實在神奇。(對啦我對瑪姬很苛刻,我知道她有她的困頓,可是她隨意把姊姊的衣服丟垃圾車,蘿絲說『至少拿去舊衣回收箱』時還回『人家窮不代表要穿妳過季的醜衣服』,這已經超出我對膚淺者的容忍範圍了,直接打入晉惠帝或瑪莉.安東尼層級。)
  
  如上所說,姊妹比姊妹淘更尷尬的地方就是難以逃避。姊妹既在一個屋簷下長大,有同樣的一對父母(上述皆為一般狀態),就難以不受對方影響;我有一對寶貝,是姐弟,兩人這一秒還打來打去大喊我最討厭你,下一秒就笑兮兮互摟著玩耍,恩怨情仇連我這個當媽媽的都細數不清。
  
  不過蘿絲與瑪姬較為不同的地方是:她們過早失去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的母親。姊妹倆的父親也不知如何應付這個缺口,家庭分崩離析,後來父親娶了個新太太,小小的家庭更是每況愈下。成長的路上姊妹倆既沒有母親可以依賴,父親什麼狀況也不懂,姊妹彼此的差距又太大,還有個難以相處、天生不對盤的繼母在家。
  
  其實這本小說出現了4個女人,蘿絲、瑪姬、繼母,與她們的外婆。(過早消逝的母親不算的話。)4個女人面臨了不同的困境,幸好作者佛心,讓她們斷了線的關係得以慢慢縫補,至少,也是暸解與體諒。
  
  《偷穿高跟鞋》原名《In Her Shoes》,我認為很有味道。有句俗諺說『不是自己的鞋,不知道哪裡擠腳』,她們有各自的鞋子,有各自的心酸,即使能偷穿姊姊的鞋子,走的道路仍然不同。
  
  PS附上電影海報
  inhershoesposter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