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ce73b3c5284f267c84592b466488b.jpg s4097887.jpg B000127362.jpg 
   
  最近寫格子的時間比較少,三本一起簡寫。
  
  BOOK1+2:
  說真的第一集看的真是萬分痛苦,只要是介紹宗教團體/結社演變的地方,村上的文字就會一大塊一大塊的揪在一起,雖說是替讀者打認知基礎的必要之惡,但是看了真的很噁心啊!對我來說村上最大的特點就是清靈簡短,這麼厚重的篇幅實在讓我受不了。因為是四五月間看的書,頁數我已經忘了,不過在前幾十頁(可能四十幾吧)的地方,女主角青豆的姓氏被誤作青木。也有一處主詞錯亂了。
  第二集因為基礎認知已經打完了,可以毫無罣礙地發揮村上春樹,算是村上的一般水準之作,結局對許多人來說有點突兀,但我覺得這也挺村上春樹的,難不成以為他會給你一個美滿大結局嗎?
  
  綜合心得
  青豆在執行暗殺任務的時候跨越了結界,來到有著兩個月亮的平行世界,這裡不但有兩個月亮,還有著野蠻原始的Little People,除此之外都跟原來的世界一模一樣,為了與原本的世界做出區別,青豆將異世界命名為1Q84的世界。對自己深有自信的青豆不知道自己何時跨越了結界,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穿越結界,1Q84的世界到底有什麼在等待她?
  她一如之前執行任務,保養身體,等待真相揭露的那一刻。
  青豆最令我欣賞的概念是『身體即聖殿』。
  身為健身教練的她每日都嚴格訓練自己的身體,該伸展的伸展,該歸位的歸位,只吃該吃的東西,每日辛勤保養使用著的身體,將身體視為聖殿。
  她不強逆男女之間身體的差異,體能發展上女孩子有天生的弱勢,不能強求每個女生都鍛練身體到超越男人的地步,那太辛苦,也不公平。她教導健身房的會員,遭遇男人侵犯最好的反擊就是掠陰腿。(踢男人的下體)看似下流,卻是拯救自己最好的方法。(反正這招是拿來對付更下流的對象)
  她衷心愛的人,是國小時期握過手的男孩。她不急不徐在心中想著他,即使再也不會相遇也沒關係。
  每隔一段時間她就去酒館釣男人,滿足自己的性慾,作者剛描述這段情節時讓我覺得很好笑,青豆一直在意著『怎樣的穿著打扮』看起來像是來釣男人的,想來想去,其實自己的這身打扮就是了,她確實就是來釣男人的啊。自己在意的地方才會去在意別人。
    
  天吾擁有優秀的寫作技巧,卻沒有非表達不可的執念,他還是固定地寫著,等待非表達不可的什麼來找他,平時則在補習班上課。
  有一天那個『什麼』來找他了,卻是別人的什麼。新人獎評審帶著燙手的稿子來找他,那是一篇名為「空氣蛹」、敘事強勢、有著『什麼』的好文章,然而投稿者的寫作技巧慘不忍睹,將故事講得支離破碎,新人獎評審認為天吾擁有的寫作技巧與這篇故事的內容結合,可以創作出最恰當的作品。改寫新人獎投稿的作品(再混入比賽作品中)當然是件文壇上的大事,可是天吾忍不住接下這個任務,將緊緊吸引他的空氣蛹改寫為最恰當的模樣。
  未料改寫空氣蛹使他淌入了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渾水,遠比改寫作品獲得文學首獎還嚴重多了,他抬頭一看,天空居然有兩個月亮。他來到自己在空氣蛹中描述的,有兩個月亮跟Little People的世界。
  天吾對母親唯一的記憶是母親的不軌,襁褓中躺在床上的他看見一個陌生的男人吸吮母親那屬於他的乳頭(他的食物來源啊)。母親後來不知道究竟是死了還是跟人跑了。他卻耽溺於那短短一秒間的景象,只要想到那場景,他的下體就開始堅硬。因為交往太麻煩了,他後來跟一個有夫之婦交往,維持『聊得來的炮友關係』。
  
  某網站的書友評論有好幾篇提到『講性的部分太寫實了,讓青少年當A書在看』,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提出這種評論的人大概沒看過真正的A書吧。(誤) 村上描述性場面又不是什麼新鮮事,好像是在海邊的卡夫卡那套吧,講到一個女孩子在床上像四輪驅動車一樣厲害,實在太擬真讓我印象深刻至今(喂)。性對身心靈、對青少年、對生物繁衍各方面來說都很重要啊。(日本的和尚還能娶妻生子呢,就是以『繁衍生物是人類天性,信奉佛教也不該違背』為藉口理由開放的。日本的A片產業更是經濟最前線!)我倒認為,值得注意的是當Little People對天吾與青豆示警時,帶走的是他們在性這件事上有關的夥伴,而相愛的天吾跟青豆兩人則沒有發生性關係。
  
  書中我最疑惑的是空氣蛹裡,mother跟daughter的關係,怎麼覺得敘述有時候是反過來的?到底變空白的是mother或daughter?第二集的結局很逼真,我彷彿能聽見青豆大喊的聲音。
  
  
  BOOK3:
  原本前兩冊已經完結隔年居然冒出來的狗尾續貂之作。牛河!誰要看牛河那個醜子!天啊!男女主角居然在一起了!難怪我表妹會說是《遇見100%女孩》的加長版!
  
  明明宣告完結又很順地冒出來的第三集,從前兩集看來,村上自己好像很矛盾,感覺他一開始就鐵了心想寫第三集,可是又不想被讀者看出來,或者他自己其實也不那麼確定,回頭看前兩集的鑿痕,時有時無,三冊的劇情有時貫通有時矛盾。
  第三集除了青豆跟天吾的視角,居然用醜陋到不可思議的牛河當第三個聲音,過程雖然是描寫牛河追蹤兩人緊咬不放,也順帶聯繫了兩人,但重點應該是最後他被抓去____的用途吧。
  即使男女主角能用愛戰勝一切,Little People是不會死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