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1.JPG
BOY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看完這本書,心中五味雜陳。
  
  開頭就讓人覺得是一本寫得不錯的書,我也笑得挺開心的,作者父親是體育報記者,那時棒球是美國最重要的體育運動,作者頗以父親為豪;其母是當時少見的職業婦女,總是在晚餐時間衝進家門,隨手扔一個食物進去烤箱就開始作家事,接下來食物就變成一團焦炭散發出焦味……,總之開頭我還挺樂在其中,可是看著看著卻變得很尷尬,作者用狀似詼諧的態度開始說一些嚴肅的議題,明明是很嚴重的事,他卻四兩撥千金;但,可以是很輕鬆的書,他又非說那些事不可。所以我在開心中不時被刺一下刺兩下,覺得不太舒服,像他父親帶家人去迪士尼遊樂園玩的時候明明就可以很開心,但他偏偏又要提醒一下父親恢復理智節儉的時刻。這人好像永遠都不能放寬心高興一下。

  可是看到後來,我又覺得,這是愛荷華人『即使困境中也能笑出來、即使笑著也能意識到困境』的一種個性,轉個角度想,也挺令人佩服的就是。
  這本書描述了愛荷華1950、60年代的風采,偶爾旁及整個美國,那時作者很小,可是寫書的時候作者已過中年,說不定這也是矛盾感的原因之一。
  
  直接引一段吧,P35-36。
  『「畢夏餐廳」的廁所有獨步全球的原子馬桶——至少是我唯一過見的。當你沖馬桶時,馬桶座會自動升高,收進牆上一個馬桶座形狀的凹槽,在一種紫色光的照射下發出溫暖、衛生、高科技的節奏,然後輕輕放下,這時它又是一個潔淨無暇的馬桶座,暖呼呼的,還有原子熱光的餘溫。天知道1950年代與1960年代有多少愛荷華人死於不明原因的臀癌,但它確實博得每一個人臉上的笑容。我們常帶外來的訪客去「畢夏餐廳」的廁所參觀這些原子馬桶,他們都同意這是他們所見過最棒的馬桶。』
  
  唉,那句不明原因的臀癌讓我好不舒服。
 
  1950、60是美國的飛躍時代,美國人的平均收入暴漲,汽車、電視、電影院、巨無霸冰箱……各式前所未見的高科技產品迅速問世,在極短的時間內湧入他們的生活,直到他們發現經濟是停不了的生物,反過來吞噬他們。
  
  當時他們販售任何新奇物品,包含香菸,他們不但提倡抽菸,廣告還送上醫生背書:『抽菸能鬆弛緊繃的神經,使心智更加敏銳』;X光當然也是無害的,去買鞋還會用X光幫你全身照一遍,讓你覺得新鞋穿起來更神清氣爽;糖可以補充能量、冰淇淋有益骨頭、數百種化學合成物質被加進食物當中,因為化學合成物質最好……,甚至因為太有錢了,還曾經做出『發射火箭筒送信』的事來;原子彈試射時好多人在落點圍觀叫好,叫著叫著人就乾了。(←對不起,這實在太強了,強到我心臟差點受不了。)
  
  即使如此,那仍是繁花盛開、百家喧囂的輝煌年代。應該說,那就是繁花盛開、百家喧囂的輝煌年代。
  
  一樣是1950、60年代的愛荷華州,在Vicki Myron所著《圖書館裡的貓》中,Vicki Myron形容愛荷華當時景氣低沉,人心頹靡。確實,農業大州愛荷華當時歷經前所未有的變動,小農不斷被裁併,撐不住的人紛紛外流到它地從事農業以外的工作。不過Vicki Myron看到的是愛荷華州的寒冬,本書作者著眼的卻是變動的美國。
  
  對了,他們也反共,也有靠不實爆料就聞名當代的政客,也因本書稍微提到當時黑人的處境有多艱困,尤其是在密西西比州,白人可以隨意殺害黑人,殺害之後還會接受媒體採訪炫耀一番,於是我才更體會《The Help》(《姊妹》)裡,那些女性有多大的勇氣。
  
  反求諸己,其實我覺得我目前所活的年代也沒有多進步,一樣有無數荒謬的事情發生,但也有無數的小確幸存在。
  
  我生於1980年代,很多事情都是靠著前人的書寫/表演建立認知,像侯文詠寫『講台語掛狗牌』,像畫質不是很好的VCD裡,李立群嬌滴滴(咳)地說著:「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那不是我的歷史,但我仍舊感傷。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如斯真實,所以才讓我不忍。
 
  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閃電男孩發功(?)的事蹟太少,感覺跟普通男孩沒什麼兩樣。反正作者本來就是很普通的男孩,例如小一的成績單上,導師居然只寫了『講話聲音很小』這種評語。實在也太沒存在感。(這也是真實的一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