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JPG
B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在挪威,晚秋很少看見知更鳥。
  
  面對秋季,知更鳥必須做出抉擇,是要早早南下避冬,還是留在當地撐下去?如果撐下去,隔年春天可以搶佔最好的地點築巢、選擇最正的伴侶將優良基因傳承下去,如果遇到寒冬,就只能被凍成冰棒,滅絕香火。(咦?鳥類供奉香火的嗎?)咳,總之,傳承基因是生物的天性,在此提醒一下,挪威是歐洲緯度最高的國家,有北緯70度之譜,『寒冬率』大概跟基隆的下雨率一樣高,可是數據顯示,仍有10%的知更鳥會留在挪威過冬。這些知更鳥賭上自己的生命,是最一流的賭徒。
  
  「知更鳥的賭注」讓我想起『the road not taken』,知更鳥在秋天做出事關生死的抉擇,而人類更是天天做出抉擇,只是程度大小不一,相同點僅有——不選擇,永遠不知道底下有什麼在等待,而且,我們都看不到另一條路的風貌。
  
  《知更鳥的賭注》是哈利系列第三集(前兩集尚未進口台灣,所以是我們認識哈利的第一集),主角哈利由於前作事件的衝擊,在第三集一出場就是個酒鬼(咳),好不容易遇到佛心來的搭檔愛倫把他從酒館救出來,解除醉鬼狀態擔任米國總統來訪的安檢聯絡官,誰知執行維安時不偏不倚被他看見一個荷槍的陌生人。這個武裝分子是敵人?還是「來去從不通知下屬」的超跩上級單位?眼見米國總統的座車就要來了,哈利到底該不該扣下扳機?這是知更鳥的賭注,扣下去,殺死上層(或任一個無辜的陌生人)就糟了,不扣下去,對方殺死米國總統就更糟了,米國總統正式進入射擊範圍,槍聲於焉響起……
  
  巴西的蝴蝶扇動一下翅膀,便能在北美掀起一場風暴。賭局或許結束在開牌的那一刻,但開牌之後會造成什麼影響,不看下去不會知曉。
  
  《知更鳥的賭注》布局非常龐大,時空今昔交錯,一條是我們的主角哈利有多倒楣(誤),一條是二戰時期的無情戰場。說倒楣,哈利當然是倒楣得要死,維安道路那麼長,武裝分子偏偏出現在他負責的地段,他因為維安事件被貶,反而因此接觸到一個強大的陰謀,整日疲於奔命,好不容易愛上一個女人,情敵的位階卻比他高,動動嘴皮子就把他調去異國,案件終於追到一點皮毛,又立刻被斷線,一路看下來,哈利完全是孟老夫子『苦其心志、空乏其身』的異國代言人。再說多年前的二戰,那就更沈重了,挪威青年因為愛國加入戰場,誰知死傷慘重,戰期拉得無比長,被壓榨得一絲靈魂也不剩,而最終的僥倖者在戰後遭受大審判,當局者立場改變,為國打仗的愛國青年一個恍惚就成了叛國賊。漫漫的五六十年過去了,罹癌的老兵臨終前想為自己討回公道。
  
  《知更鳥的賭注》雖是犯罪小說,作者尤.奈斯博的企圖卻遠遠超越這個範疇,它有歷史,有人性,親情愛情友情兼具,不管是劇情的深度或廣度,緊張刺激的場面、糾結人心的劇情都很成功,難怪看過的朋友都大力推薦,我自己看過後,也給予4.9顆星推薦!……慢!剩下的0.1顆星在哪?
  
  唉,是這樣,我覺得這本書的凶手不難猜,老兵的數量本來就不多,劇情行進到十分之七的時候我就篤定凶手是誰,而且最後也被我猜中了,雖然猜凶手不是小說的重點,但這是我個人的偏好,尤其是寫得這麼好的一本小說,這個瑕疵就格外令我痛心,如果跟路邊的阿桑聊天,他一開口滿嘴黃牙,當然是不會怎樣,可是跟一個絕世美女說話,她張嘴卻一排黃牙,那對注重美色的我來說真是搥心肝啊!啊不是,對於將『猜凶手』視為無上娛樂的我來講,實在有股濃濃的哀傷!我還是喜歡很難猜的書啦!
   
  「哈利警探系列」目前共8本
  1. 《蝙蝠人》
  2. 《蟑螂》
  3. 《知更鳥的賭注》(漫遊者6月出版)
  4. 《復仇女神的懲罰》(暫名,漫遊者預計出版)
  5. 《魔鬼的法則》(暫名,漫遊者預計出版)
  6. 《救贖者》
  7. 《雪人》
  8. 《獵豹》
  
  3、4、5集被稱為奧斯陸三部曲,這集讓讀者恨得牙癢癢、尚未伏法的槍械走私犯『王子』,在後兩集會與哈利來個超糾結纏鬥,比起一個罹癌快掛點的老兵,奸詐狡猾又冷血的跨國走私犯當然是比較難對付,衰尾到家的哈利,當心了!
  
  ps感謝漫遊者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