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1.JPG
le2.JPG  
☆博客來介紹頁面☆   
  
  這本書是一封很長的信,關於一個母親寫給她的女兒。
  
  蘿拉在女兒伊莉莎白15歲生日的這天與她起了爭執,盛怒中她打了女兒一巴掌(雖然她覺得那甚至不能算是一巴掌),女兒拿了車鑰匙就開車衝出去,去向不明,在等待女兒歸來的24小時內,蘿拉坐下來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要給女兒看。(別擔心,那是就一封信而言很長,就一本書而言它挺薄的。)
  
  女兒啊,不是只有妳當過15歲的少女,而且妳還沒當過有個15歲女兒的娘啊。
  
  蘿拉在信中細數從前,她也曾經當過15歲的少女,曾經叛逆莽撞(卻自我感覺良好),覺得父母完全不了解自己,覺得父母不必要的規矩太多,覺得自己孤單無助……。她把自己的年少往事一一向女兒傾吐,那些青春的美好、真愛的可貴與犯下的錯誤,即使羞愧也沒有任何保留。
  
  因為伊莉莎白從頭到尾沒有現身,也不妨將這本書當成一個女人的青春回憶錄。蘿拉她的浸信教父母、她的『灣流黑人』男友、她的天主女校、她跑去打越戰的情人等等,間接揭示了60年代後美國的數股潮流,不過與時地無涉、深深打動我的,是她的初戀回憶;初戀談得再癟腳,回想起來總是那麼美(是說初戀往往會談得很癟腳),好像只有初戀可以完全無關膚色、無關種族、無關階級,在意的是對方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某個時間點他怎麼可以那樣,蘿拉說得對,『自由戀愛』是世界上最矛盾的修辭法,真正的戀愛怎麼可能保有心靈的自由?
  
  看完長信,讀者還是沒看到伊莉莎白回家,不過我還是想吐槽一下,如果只看這封信,那也難怪女兒會離家出走啊。(菸)對少女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我』、『我』、『我』啊!老媽妳談戀愛受過傷是妳的事,重點是我要談戀愛啊!受傷也是我受傷,為什麼老媽妳可以__,我就不能跑轟趴呢?(不透露劇情,所以用空格碼一下。)老媽妳以前明明不喜歡被管,等當了媽才來告訴我,『管妳是一定要的啦,雖然妳現在不能接受,但是母親一定要幫女兒設上限』,妳這樣講,我還是不能接受啊!(離家出走)這種事,不等女兒當了媽,真的不會理妳啦!
  
  吐槽完畢。所以說,以一個女人的青春故事來看,這個故事很不錯;以一個媽寫給女兒來看,嗯,是很嘔心瀝血,但缺少強力的催化劑,女兒看完還是可能離家出走。(歹勢,我好毒舌,不過早在我女兒2歲的時候我就清楚了,會不會離家出走看天性,我家的女兒以後離家出走也不奇怪。但蘿拉好像不這麼認為,她認為女兒就是不應該離家出走。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老母當過女兒卻否定女兒,這不是叫女兒離家出走嗎?)
  
  總之,關於這本書(或這封信),我推薦蘿拉的故事,初戀那段讓我眼淚差點掉下來,這是一個很棒的少女故事,至於她當媽的方式,個人不推薦啦。(雖然我也是個癟腳媽,但這太感傷就不說了……)
  
  
  PS1:
  感謝皇冠文化與其李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PS2:
  不知道作者的文革資料來源是什麼,有幾句話我看起來覺得怪怪的。
  試讀本P24:(文化大革命期間)要是軍人不喜歡你,蘇說,他們會在街上當場朝你走來,往你的臉上開槍。
  我的想法是,文革期間,中國興盛的軍方勢力應該是紅衛兵。
  1.紅衛兵才沒有那麼多槍。
  2.文革的重點在批判,如果軍人不喜歡你,應該會先開個批判大會把你鬥臭,激動的話才用一般的東西打死你。
  所以個人覺得那句話有點怪就是了。 

創作者介紹

徐煙的樓中格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辣❤子
  • 噗~雙心對蘿拉身為媽媽的批判很帥ㄚ~XD
  • 唉......
    實不相瞞
    因為
    1.我曾經15歲
    2.我有個女兒
    3.我女兒還要12年才會15歲

    徐煙 於 2011/05/17 00:0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