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1.JPG
ROU2.JPG  
❤購買連結❤
  
  心痛難當,炫然欲泣。
  
  其實我真的落下淚來,無盡地失望,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必須逼著自己才能看完張愛玲,對我個人來說,實在太糟了,《小團圓》的前兩章簡直索然無味,渾然一塊上等雞肋,味如嚼蠟卻又無法割捨。
  
  關於《小團圓》種種一切,張愛玲文學遺產執行人宋以朗皆在書中前言告稟,此書如何沒有燒毀,張愛玲又如何致力重寫,塗塗抹抹遮遮掩掩,免得後患無窮。這些我都可以理解,我也認為宋以朗後來將遺稿付梓是正確的抉擇,張愛玲當然希望自己的作品問世,這又是她熟悉的材料,是她確實想寫的東西。
  
  張愛玲當然清楚自己在台灣文學偶像的地位,她說幸好跟胡的書信都收回去了,不然早就出土。即使這些年,尚有不少人士消費張愛玲,好聽些是綁架她,說實在是挖她骨血,《小團圓》如果當初面世,確實極為不利。
  
  我失望,是因為《小團圓》的文學風采不比過往,我當然不在意張愛玲是不是愛過漢奸、是不是政治不正確,可是一本修修改改的《小團圓》,好像在金堆裡注入沙礫,精采的鋒芒反倒黯淡下去,問題就出在,唉,自傳體小說是什麼東西?如果今天主角明明白白寫是張愛玲,那我會愛這本書,會無限珍惜,感謝自己活得久,能看見書籍面世,我會啜讀她書內的一點一滴。可是今天主角是盛九莉,那她就必須寫出盛九莉的故事有什麼過人之處,值得她執筆為文。我會希望是將張愛玲完全抽出、對張愛玲毫無概念、認知的人,也能夠稱善的一本書。
  
  但《小團圓》實在算不上。女主角要張不張,要盛不盛,很讓人難過。書中當然還是有佳言美句,有張愛玲意象,有她敏銳的心思,有她最精闢的觀察與比喻,然而也有雜魚。我想她當初不要作出任何修繕,說不定就不是這樣。
  
  看完全書沒有什麼美麗蒼涼的手勢,日頭自然就落進黯淡的所在,面對的只有難堪。老邁與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