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12.JPG  
  
  這個作者一、定、有、分屍癖!(咬牙切齒)
  
  看完這本書剛好跟書友聊到日系作品,我說日本小說裡很多變態,他說至少日本小說很有創意,我想想,是啊,那《GOTH斷掌事件》剛好是兩者的完美結合,精采無比的傑作,書裡面會有人出於興趣,將陌生人的頭砍下來,肚子剖開、腸子掏出,再把頭擺進去,或是將屍體剁成一百塊。(後者根本就是與法醫有仇!)
  
  GOTH跟斷掌事件其實是分開來看的,《GOTH斷掌事件》由6個短篇組成,彼此相輔相成但完全獨立,GOTH指的是男女主角這一類的人,他們喜歡駭人聽聞、陰森變態的任何事物,屍體啊、十大酷刑啊,他們鑽研其中熱愛無比,也就是第一個短篇〈GOTH 暗黑系〉。斷掌事件則是第二篇,〈WRIST CUT 斷掌事件〉,顧名思義,這篇出現了許多斷掌,玩偶的手、動物的手、人類的手,犯人出於對手的喜好,到處剁手。(經常性手滑症患者歡迎找他治療!)
  
  《GOTH斷掌事件》裡只有出於熱愛才犯案的凶手,分屍也不是為了淹沒罪證,是因為愛。兇手中有強烈要求職業道德的__跟__也有純真的__與__,作者的訴求是全年齡、全性別、全物種的變態,啊不是,是想描寫一個,人心中難免有黑暗面、守著黑暗的寂寥的故事。
  
  男主角想要殺人。並不是因為心中有所憤恨,也不是什麼不愉快的經驗,就只是想而已。同為暗黑系的女主角,具有吸引殺人魔的特質,至於男主角的妹妹,則有發現屍體的雷達,沒錯,這是一本暗黑獵奇大集合,只不過在眾人眼中,男主角是個開朗活潑的好孩子而已。
  
  六個短篇中,〈DOG 狗〉讓我回頭又看了一次,作者善用了文字的特性,這是一篇難以形象化的作品,也是因此吸引了讀者的目光。〈TWINS 記憶〉與女主角的過去有關,雖說是女主角,其實全書的篇幅並不重,地位也不是絕對性的重要,〈TWINS 記憶〉是短篇發展成系列作之後蹦出來的,獵奇度算是比較低一些,沒辦法,雙胞胎的梗大家都很愛用。〈GRAVE 土〉有點囉唆,但是結尾很棒;〈VOICE 聲音〉的安排則顯得牽強。
  
  不過,整體來說,這本書還是有它獨特的暗黑氛圍,奇幻詭譎,出人意料,喜歡的人一定會認為是本傑作吧!幸好從作者的後記看到他並沒有分屍癖(喂),只是想揣摩那種心情,一般讀者似乎認為乙一有白乙一跟黑乙一的區別,白乙一寫多了,也想暗黑一下,於是有這本黑乙一的傑作。
  
  如果不喜歡暗黑系作品,那不要翻開這本書。我好像沒有太多所謂『心中的黑暗面』,頂多偏激了一些,所以本書沒有引起我太多共鳴,不過我想,真的有人有這種感覺吧,雖然不一定是分屍癖或殺人癖、食人癖(有這些的人還是少數吧!對吧!)等等,但就是有著難以向人述說的黑暗層面,那麼不妨聽乙一述說,也當作是一種發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