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1.JPG
MER2.JPG  
  
  看書之前對書完全沒概念,所以閱讀過程非常驚喜:心理側寫分析師,這是我有興趣的範疇!男主角是心理側寫分析師、女主角是警察、殺人凶手則是有酷刑癖的變態狂!
  
  剛開始他被稱為『酷兒殺手』。他的對象是男性,捕捉後施以極刑,再將慘不忍睹、即使是法醫也不想面對的屍體棄於人來人往的同性戀出沒地。一具兩具三具,屍體規律地、絲毫不受阻撓地出現,男同性戀紛紛陷入恐慌,深怕自己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束手無策的警方在因緣下與心理側寫分析師希爾合作;希爾幫取了個代稱,巧手安迪,並一一剖析他的犯罪心理與歷程,以幫助警方逮捕凶手。
  犯罪側寫真的有用嗎?即使有了落落長的凶嫌特徵,他們真能抓到人嗎?比如說,你怎麼看一個人的外表,就知道他有個受虐的童年經驗?(咳)比如說,在一堆童年受虐的『嫌疑人』中,誰是唯一的那個凶手?總不能把符合凶手特質的每個人都抓來拷問吧!如果側寫分析不夠精細,抓凶手仍舊是大海撈針,如果側寫太過精細,其中推論只要稍微偏頗,影響就如蝴蝶效應。
  
  全書的張力十足,透過凶手與側寫師的角力,讀者在看到結局前始終無法鬆一口氣:凶手到底是誰?希爾的側寫正確嗎?警方要如何透過資料逮捕凶手?另外,小小的八卦關注:男女主角最後到底有沒有可能在一起?
  
  作者在兩方的角色建立都下足功夫。
  
  凶手喜歡酷刑。作者將他喜愛、耽溺其中且嚴格要求的心情刻劃得栩栩如生,感情受創的他,唯有透過酷刑折磨他愛上的人,才能從中得到滿足。
  
  希爾聰明非凡,心理分析是他的嗜好,他從中得到滿足,也希望藉此逮捕凶手。理應前程似錦、大有可為的他,卻因為一點輕微的障礙——他無法在大眾面前順暢地演說,只要想到『公開演講』,直到他真正上台演講那天為止,他都睡不好。如果有人早三個月前跟他敲定演講日期,我猜他一定會討厭對方,因為那代表接下來他要失眠三個月。
  
  除了正邪兩方的對決,作者巧妙融入更多議題:兩性、警方與媒體。
  
  女主角是個警察,在任何一個屍體橫陳、更不要說慘不忍睹或惡臭連連的現場,如果有一個男警吐了,大家只會可憐他,可是一個女警吐了,從此她便會被人看輕,淪為『她是個婊子女的』,永遠不得翻身。一個只有臉蛋的女警跟一個只有智慧的女警,都能很快在警局內找到自己的定位,可是像女主角這樣又聰明又漂亮的警察,任何一個舉動都如履薄冰,搞不好就十分尷尬、動彈不得。 
  
  一具、兩具、三具……明明是一樣的犯案手法,就因為信仰虔誠的警方高層不願承認『同性戀』這回事,進而否定有個專業的同性戀殺手,導致案件如多頭馬車,如果認定為同一殺手的系列案件,底下的人就能集合資料、更快找出凶手,然而在高層的堅持之下,每具屍體都要各列一案,資料不得互通,每發生一次案件,任何細瑣的東西都要從頭建立,徒費人力。
  
  除此之外還有負責追腥的媒體。雖然大家都知道媒體是逐臭之夫,可是案件發生後人民恐慌,大家就是想知道更多資訊,而媒體為了賺錢,當然就不擇手段挖餡爆料,影響了案件的走向。
    
  當然,作者最著力描寫的,還是兩性的部分。
  
  凶手的對象是男性,男同性戀陷入恐慌,在差不多的區域出沒的女同性戀卻能表示:我們很安全。這讓我想起大學作白先勇《孽子》報告時,整組的人到二二八公園取材,唯一的男組員小心翼翼走在女孩子之中,並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需要女生保護。
   
  而我們的女主角勇敢果斷,男主角卻因性功能障礙裹足不前。這是多大的諷刺。
  
  並且,我一直在猜測凶手的性別。
  1.他心思細膩,像個女的。
  2.但是她能掠倒很勇壯的男性。
  3.她可能是個很壯的女生,例如摔角選手、舉重選手。
  4.但從她跟被害人搭訕的過程看來,她應該是個美麗嬌弱的女生,這就不符合2。
  5.她可能是變性人,但變性人要打很多荷爾蒙針,其實身體很弱,這樣又不符合2。
  6.從旁人與他的相處看來,他應該是男生。
  7.他是多重人格。平常雖是嬌柔的女生,但意識轉變為男性時,就很勇猛!
  8.他是個很美的男生,可以打扮成女孩子的樣子,但其實很有力。
  9.他的對象是同性戀,所以,反而是男生去搭訕才有用!
   這裡出現決定性分歧!
   作者並沒有說這些被害者到底是不是同性戀,只知道他們並沒有出櫃,卻被棄屍同性戀區!
  所以
  10-1.他是男的,他恨那些人不出櫃,不願意公開跟他這個男性在一起,所以殺了他們。又,所以他去搭訕,那些被害者會接受。
  10-2.他是男的,被害人是異性戀,所以不願跟他在一起,他就把他們宰了。他可以喬裝成女生去搭訕,應該很美或有中性美。
  10-3.她是女的,她恨那些人是同性戀,所以宰了他們。因為那些人不出櫃,必須接受女生搭訕,即使很壯也一樣。
  10-4.她是女的,但是很壯,受害者雖然是異性戀,可是看不上她,她就把他們殺了。
  
  總之,閱讀過程中我一直飄搖不定,到底是這樣咧、還是那樣咧,相當有趣。至於作者安排的真相,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探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