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JPG
82.JPG
  
  故事從野野宮希和子潛入秋山家開始。
  
  希和子因為工作認識了秋山丈博,秋山雖有妻室仍然追求希和子,花言巧語使希和子相信他會離婚跟她在一起,希和子就像這世上一拖拉庫數也數不清的前例中的女人一樣相信了,人總以為自己是特別的,以為自己遇到的人是不一樣的,『雖然看起來像八卦劇情但是他對自己是真心的』,很遺憾,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一樣的,希和子不是第一個,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她在秋山的哄騙之下拿掉小孩,卻意外發現秋山的妻子也懷孕了,而且比自己晚,秋山並不像他口中那樣『已經準備好離婚』了。同時,發現希和子存在的原配也不斷對希和子發動精神攻擊,導致希和子不得不放棄這段感情。
  
  但她還是十分在意秋山丈博,在她觀察之下,發現秋山家早上約有20分鐘的空檔,妻子會開車載丈夫去上班,門也不鎖,小嬰兒獨自被留在家。她只想潛入看看嬰兒的性別,看看嬰兒的模樣,然而看到嬰兒的時候,想起自己因墮胎再也無法懷孕,又被嬰兒的溫暖柔軟及笑容感動,忍不住就將嬰兒抱走了。
  
  一開始她只想照顧嬰兒一下下,後來又忍不住想,既然還沒被發現,那能逃多久就是多久吧!她以自己未出世小孩的名字『』為偷來的寶寶命名,一邊提心吊膽一邊享受照顧小嬰兒的幸福,後來逃往女子神祕組織『Angel Home』,過著自給自足的團體生活,直到警察就要找上門,她又開始流亡,最後的最後,薰,不,秋山惠理菜,到底被帶回秋山家,希和子也被判刑入獄。
  
  雖然一樣是『幼兒綁架』,但《第八日的蟬》跟去年熱門的日劇《Mother》不一樣,惠理菜並沒有被虐待,也沒有選擇權,她只是一個出生六、七個月的嬰兒,希和子完全是因為自己的私欲才擄走她。希和子應該一直都是個乖乖牌吧,明明身懷一筆不小的款項(父親身故的保險賠償三千多萬日圓),逃亡起來卻很癟腳,難怪最後會被抓到。  
  
  故事並沒有結束在警方抓到希和子的時刻,而是以長大的惠理菜為主角展開第二章,描述她回家後的心路歷程。剛回家的時候她以為自己被綁架了。一堆人將媽媽帶走,她再也看不到她。雖然擄走她的人要她叫他們爸爸、媽媽,但她並沒有『那個家的小孩』的感受。秋山一家在惠理菜被擄走後又誕生了一個小女娃,真理菜。就連真理菜都難以適應『姊姊』的出現,有了種種退化行為,使母親更為心煩,好不容易才回家的女兒,彼此間卻如陌生人。後來,惠理菜只好把一切怪罪於希和子,那個世界上最壞的人。
  
  雖然我覺得希和子很沒大腦,但秋山一家才是禍害的元凶。丈夫不丈夫,妻子不妻子,父親不父親,母親不母親,實在是非常亂來。當初沒有用生命保護的女兒,失而復得後一樣被他們糟蹋,雖然是1985年,但是是東京耶,可以這樣不鎖門、把小孩丟在家的嗎?而且還是常態性的,只要工作日就把小孩丟在家,案發當天,秋山妻接送丈夫上班後,甚至還去了超商才回家,讓希和子有機可趁,帶小孩跑走,事發又因為妻子的外遇,錯失緝凶的黃金時間。惠理菜之所以這麼倒楣,不都是這對夫妻害的嗎?他們大概還覺得自己很倒楣吧!別人都可以偷腥外遇,自己不但被抓到,還遭受這麼慘的懲罰!
  
  這樣的生母,跟那樣的綁架犯,兩人可說一樣愛著孩子(惠理菜/薰),卻一樣沒有好好對待她。
  
  其實看到希和子對惠理菜說的最後一句話,讓我忍不住哭了,難道真的是強摘的果最甜?雖然秋山夫妻絲毫不尊重他們的婚姻,還是享用婚姻的便利生下了孩子,但他們對待孩子實在不夠用心。希和子強擄了惠理菜,撫育她從小動物期度過半獸人到社會化的人類孩子,尤其又是逃亡狀態,可謂費盡心力,0-3歲的小孩實在難照顧得要死,我真的佩服她,要不是自己的孩子,我就算愛一個人愛得要死,也絕對不想幫他從0歲開始養小孩。可是希和子當初卻因為對男人的愛,犧牲了自己肚子裡的寶寶。
  
  願世上不要再有這樣的蠢女孩。(雖然跟世界和平一樣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