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1.JPG
home2.JPG 
  
  不管跟什麼人事物相遇,都需要緣份啊。
  
  因為眾多書友的推薦對這本書起了興趣,不過在收到書之前完全不知道內容,打開後很驚訝,是我喜歡的類型,看完後也很驚訝,我居然沒有那麼喜歡這本書。(喂!)
  
  故事背景是日本明治時代,綿貫征四郎接受亡友父親的請託幫忙看顧老宅院。入居後各種怪事相繼發生,像是庭院裡的百日紅愛上了他,像是亡友高興就從掛畫裡出現聊天,像是池塘裡可以撈到河童也可以撈到人魚(對方不是人魚!),像是動不動就被貍貓欺騙。
  
  書本身不厚,由28個小短篇組成,每篇以花草命名,輕靈逸趣,使我想起【驟雨打新荷】……諸如此類美好懷舊又有點感傷的曲牌名。
   
  為什麼我沒那麼喜歡《家守綺譚》呢?並不是寫得不好,只是對我來說沒有特別好,因為我一直喜歡這類的題材,所以書中陸續出現的劇情、奇物都沒有讓我驚喜的感覺,只覺得:啊,就是這樣。故事一路就在理所當然中結束了。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百鬼夜行抄》了,因為太喜歡《百鬼夜行抄》,相較之下就覺得這本書沒什麼,但這只是接觸順序的問題而已。
  
  當然我也稍微了反省一下,可能是我對那些植物一無所知的緣故。書中藉由不同的植物表達季節遞嬗與故事的基調、氛圍,書中也已經附上植物的簡介及插畫,但我對植物沒有認知,沒有親自嗅過香味,沒有親自看過色澤豐富的花形,沒有親身待過那樣傳統的日式庭院,不曉得夏日時肌膚上會有什麼觸感,沒有記憶就沒有連結,如果是漫畫的話,還可以從圖形感知一二。
  
  唉,真是殘念,可惜跟這書沒緣份啊。
  
  ps推薦幾部我喜歡的相關漫畫。
  今市子《百鬼夜行抄》,個人最愛,不過男主角不像《家守綺譚》的男主角這麼隨意。 
  魔木子《除妖怪譚》,劇情走相不同,可是我喜歡背景設定。
  CLAMP《xxxHOLIC》,因為太紅我不知道該講什麼(喂),總之不要因為太紅而排斥它,而太CLAMP風的地方忽略就好。(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