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1.JPG
SAKU2.JPG
  
  話說六年前看到學妹在看這本書時,學妹還特地向我強調:「這不是戀愛故事,是推理小說!」只能說這書名實在引人誤會。
  又,商周這個版本已經絕版了,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是這個:
  
SAKU3.JPG
SAKU4.JPG
  
  獨步文化出版的版本。
  很怪的是沒有寫譯者,譯者可以左右書的氛圍,按理說有換譯者才對。兩個版本出版日期差不到三年,也很妙。  
  我看的是商周版,當然以下也都是商周版的心得。
  
  在商周版的前面附有粗略的推理小說分類,歌野晶午一般被列入日本新本格的第一代,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個『跟讀者鬥智』的新本格,甚至新本格裡面也有讓我抓狂的作品,不過《櫻樹抽芽時,想你》算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櫻樹抽芽時,想你》有部分的陷阱築構在日本語言習慣上,但最大的陷阱還是人類心理,而且作者主要是欺騙讀者,啊不是,主要是跟讀者鬥智,撇去這層之外,建構的陷阱並不算太高深。
  
  成瀨將虎受到學弟心儀對象久高愛子的委託,找出名門久高家爺爺久高隆一郎身故的真相,原來久高隆一郎身故前被詐騙集團纏上,至少被騙走了五千萬日圓,被榨得差不多之後就被車撞死了,凶手逃逸,成瀨的任務就是找出肇事逃逸的真凶,線索則是該詐騙集團。
  
  另一方面,成瀨在電車月台了一位意圖自殺的麻宮櫻,因緣際會的種種發展下,成瀨覺得對麻宮櫻起了興趣,好吧,應該說,他愛上麻宮櫻了。可是會自殺的人是最不可靠的,自殺這種事有時會在無意間捲土重來,不小心,心愛的人就被捲走了,到時要承受的可是莫大的心碎,成瀨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經歷重要的人自殺這回事了。
  
  同時間,故事也不斷岔出分枝講成瀨『半調子偵探』的過往,講他跟電腦教室學生的往事,最後才把故事兜攏起來。
  
  一開始成瀨給我的感覺是冷硬派偵探,事實上這本書是以『射精之後一動也不想動』的性愛場面開頭,成瀨遇到事情在動腦之前也是先衝了再說,到處跌跌撞撞的,十足的行動派,我每次看這種作品,都忍不住想是我太孬種,還是這些人開了外掛,簡直如有神助,怎麼都死不了。(也對啦,作者之神。)看到最後又覺得,以冷硬派來說,主角未免也太開朗樂天了。
  
  不想爆雷給大家,心得就說到這邊,這本書據說是歌野晶午的代表作,看完之後,我並不會特別去找歌野晶午的作品來看,沒有非看不可的心情,但是也不會排斥繼續看就是了。如果想接受作者的挑戰,我想這本書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