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JPG
x2.JPG   
  
  看完這本書也一個禮拜了,現在想起劇情心還是微微地痛,眼淚還是淡淡地奪眶而出。
  
  太過分啦。我還記得小說愈看愈後面,謎底愈來愈清晰時,我不斷喊著『太過分啦』,這實在是太過分了,怎麼可以這麼溫柔,又這麼殘酷呢?剩下的頁數愈來愈少,我卻愈來愈不想面對,又忍不住要看下去。
  
  太過分啦,這本小說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話說從頭。原著之前搬上大銀幕,電影剛上映時我就看了,讓人看過電影還想看原著的推理小說,本身就很了不起,畢竟看過電影後手法都清楚了,看原著還有什麼好推理的呢?然而看過電影後,我還是頗為好奇原著如何安排,不過畢竟知道手法,我拖到現在才看,書在日本是2005年出版的,我lag到現在才看,但我一看,立刻把它排進我今年的閱讀TOP表了。(現在才3月,不知道還還會看到什麼書,但至少至少也有TOP5。)
  
  小說一開始,就出現了殺人凶手。前任酒店小姐、現任便當店員工的靖子帶著獨生女美里四處躲避前夫富慳(←爛人一枚),不過蟑螂總是最難消滅,這天他又摸到了靖子工作的地方,還跟回住處,在劈哩啪啦的爭執下,富慳立刻外出取材領了便當。就在母女陷入慌亂時,住在隔壁、僅是點頭之交、便當店常客的石神敲了門:「需要幫忙嗎?」

  石神在大學時代有『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之稱,聲名與我們熟悉的湯川學並列(至少東野的讀者都很熟悉吧,就是偵探伽利略),然而他不像湯川留在學術界作研究,而是在一間很普通的學校當數學老師。
  
  設想一道解不出來的謎,跟解開一道無解的謎,哪個比較難呢?當石神有意幫助靖子母女設下重重機關以逃牢獄,而湯川又像看到肉包子的狗一樣,忍不住跳進來探求真相,最後到底是誰勝出呢?
  
  教讀者難過的就是,沒有人贏。這是一個全軍覆沒的故事。
  
  我實在忍不住想,沒有湯川就好了,沒有湯川,就沒人能揭穿石神,或者沒有石神也好,警察一定很快就可以破案,中間不要來這麼一段坎坷的劇情,不知道騙走多少人的眼淚跟腦細胞。富慳本來就是一個死不足惜的爛人,靖子母女也不是蓄意謀殺,在台灣,她們只要自首,很多人會同情她們,法官也容易輕判,偏偏故事發生在日本,日本人就是愛計較(喂),就算是義憤殺人,殺人犯與其親屬也會被無情地排擠(這點在東野圭吾的《信》另作探討了),當靖子面對富慳的屍體,她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既沒辦法自首,也沒辦法靠母女的力量毀屍滅跡。
  
  石神原本只是一個具有工具智慧的天才,人際關係弱,也沒什麼企圖心,論能力在日本數學界絕對能名列前茅,卻隨波逐流當了中學老師,而且他根本就不喜歡當老師,對我來說這是大災難的一種。當石神的數理腦袋推論出自己再活下去也沒有用處時,不偏不倚的遇到靖子,而且愛上了她。整本小說,都是因為他對靖子的愛才存在,不然警察一出現,案子就結束了。
  
  最可怕的是,這是本格推理的作品。像這種情啊愛的八卦劇情,感覺起來就是個俗濫的素材,作者只要著力描寫愛有多感人,推理部分就什麼都可能,大概跟白雪公主咳出蘋果核就活過來一樣合理,後母(凶手)還會自己穿上鐵烙的高跟鞋死掉。但這是東野圭吾。石神雖然是為了愛掩護靖子,但他的腦袋依然清明,可謂替靖子規劃了百分之百的後路,讀者很難找到破綻,真相連湯川都不願接受。
   
  如果是本格推理的同好,請務必看過這本書。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本格推理,就把它踢到一旁,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嫌疑犯X的獻身》精采無比,值得一看,而且值得一看再看。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讓人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可是,不看太可惜了。
  
  然後說說原著跟電影的差別。
  
  我最不滿的,就是飾演石神的演員太帥了,雖然堤真一不是什麼無敵大帥哥,劇組也努力把他弄得很落魄、黯然,但他還是算不上『醜』,跟原著那個『圓臉、禿頭、目光如豆、外表早衰』的石神完全搭不到一塊。拜託,如果我是靖子,隔壁住了一個這麼有型的,對自己又有情有義,早就把牆打掉投奔過去了。 
  
  除此之外電影的剪裁安排都很合理,並沒有原作崩壞的缺點。原著當然比電影細膩許多,我對原著唯一不滿的地方,就是美里__那裡,我可以理解她的動機,可是這樣兩句話帶過,實在太趕場了,然而看電影之外一定還要看原著,更完整的鋪排,更加瞭解石神的個性,才可以讓讀者更感受『獻身』的悲哀與動人。
  
  PS:不知為何,博客來沒有ISBN,應該是
9789866954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