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JPG
D2.JPG
  
  看完書後……該怎麼說呢……書很好看,但是是日本人寫的(嗯哼?),我最近看的連三本書,剛好是《犧牲》、《嫌疑犯X的獻身》、《告白》,實在讓我想下個『日式心理變態美學』之類的標題,總結它們的共通點。
  而且我看完書上博客來抓書封,才發現《犧牲》除了獲得日本出版界的奧斯卡『書店大獎』第二名,甚至是『年度十大推理小說』,啥?這是推理小說?(看我的反應就知道這不是本格作品,而且離本格有十萬八千里遠,我實在不想說它是本推理小說。)
  不過它真的是本好看的作品,而且去年(2010)作者又完成了《伊甸》(暫名),是本書主角白石誓的後續發展,使我頗為期待。
  
  白石誓本來是田徑好手,甚至有機會問鼎奧運,卻因為某事件的影響太大,導致他不想再跑。他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自由車比賽的轉播(自由車,很專業的自行車),之後選擇成為自由車的專業選手,而且是『輔佐』用途的『副將』,騎自由車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突破風阻,副將的功用,就是騎在主將前面,替主將擋去風勢,主將只要輕鬆地跟在副將後面就可以了,然後,在終點將近時,衝出去與其他主將爭奪冠軍。
  
  好的副將讓車隊上天堂,壞的副將讓主將下地獄。(咦?)自由車冠軍的榮耀,是屬於整個車隊的榮耀,好的副將輔佐主將得到冠軍,如果遇到不使力的副將,主將只能自力救濟。雖然選擇成為主將型選手或是副將型選手就像玩ONLINE時選擇成為法師或劍士一樣懸殊,不過就是有人想練暴力法師(何),不管主將副將,想擔任衝過終點線的人總是比較多,副將辛苦得要死,不過是為人作嫁衣,將自己壓榨殆盡,攤在終點線之前。
  
  有些副將是因為實力當不上主將而屈居在,他們輔佐主將,是為了讓作掉主將的時機降臨,但白石誓是個一心要當好副將的選手,他可以為主將全然的犧牲,毋寧說他有心理障礙吧,即使從田徑轉為自由車,他還是害怕衝過終點線的一瞬間,但他仍舊喜歡這樣競速的比賽。
  
  白石的主將是石尾。石尾是冷酷的主將,為了奪冠可以輕易將副將踩在腳底,而且他眼中只有自己,容不下其他主將,數年前,他就作掉了一個可望成為新主將的年輕人(咳)。而跟白石同梯的伊庭一心想成為主將選手,老經驗的石尾跟年輕有勁的伊庭,誰是日後車隊的主將?白石這個夾心副將,到底要為誰犧牲?
  
  《犧牲》由一樁意外開場,然後咻的時光倒返讓白石慢慢話從前,話啊話的,進入尾聲時才慢慢揭開『意外』的真相,使讀者驚訝不已。(所謂的推理小說,應該是指這邊的劇情吧。所謂慢慢其實也不慢,因為整本書並不厚。)我看到真相後,唉,像這樣決然犧牲的劇情,如果是台灣作品,我一定很感動,偏偏是日本作品,讓我只想說『日本人啊日本人,你們不能放鬆點嗎?』(打飛)
   
  不知道《伊甸》中文版何時上市,真讓人期待。
  
  PS關於自由車的生態環境,書中有更多詳細的介紹喔,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