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2.JPG
INKD3.JPG
  
  這是三部曲最後一集,大抵上就是很緩慢地幫上一集收拾殘局,是的,緩慢,這本照例有五百多頁,而且最後的結局也……讓壞人作掉壞人,這是什麼八零年代的作法?(喂)拖磨了兩集,卻這麼俗濫的安排,實在讓人嘆氣。幸好,不是全部的壞人都被壞人作掉(總是要留尾最大的給主角),而且這集看起來也沒有像上一集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上一集被召喚進來的奧菲流士在這集作威作福,靠自己唱作俱佳的能力過著貴族般的生活,他這輩子第一次這麼威;相較之下,原作者費諾格里歐先生就遜多了,只差沒有餓死而已,並且因為文思枯槁酗酒度日,窮,所以是酗爛酒度日,但他實在讓人無法同情。
  
  其實我覺得真正的作者科奈莉亞.馮克有一點跟費先生(名字太長了,簡略)很像,就是讓故事『自己發展』。事實上,我覺得就是柯.馮(謎:你不要簡略得太過分喔)想讓筆下的人物有自己的血、自己的心,這三本書才會這麼厚。一個『
活靈活現』的真實人物跟一個小說人物,到底存有很大的差異,比如說我們看《哈利.波特》系列,讀者都曉得衛斯理家的媽媽茉莉很囉唆(咳),但你不會希望J.K.羅琳把茉莉碎碎唸的心路歷程都寫出來。
  
  墨水三部曲中主要人物的心路歷程都寫得很清楚,有些因太真實而討人厭,不過我最受不了的,當推美琪的戀父情結。我覺得這個小女主角根本沒有腦袋。
  
  當初要不是先生把自己的老婆蕾莎唸進去墨水世界,美琪也不會因此失去媽媽,但她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沒有媽媽這件事對她根本不要緊,她只要有莫就夠了。她也堅信莫只要有她就夠了。當蕾莎重新回到父女身邊時,美琪卻嫉妒她,嫉妒那個罪魁禍首莫因為蕾莎而笑,蕾莎可是因為莫製造的『意外』顛沛流離了十年、只差沒有客死異鄉啊!
  
  美琪拚命問蕾莎墨水世界的一切,把母親受難的墨水世界當成一個美好的『觀光景點』,把遺傳自父親、使父親相當痛苦的朗讀能力視為一項美好的『技能』,所以包袱款款丟下父母把自己唸進去墨水世界。這不是腦殘嗎?
  
  她認為每次莫有困難都是她去救莫,問題是她靠什麼救?她靠費先生的文字救,她甚至不會自己寫,必須拿到費先生的文字,再用遺傳自莫的魔法舌頭朗讀。這算什麼救法?比較起來,蕾莎的搭救方式犧牲多了。蕾莎在前期一時失去理智,做了錯誤的決定,美琪便因此記恨她,不跟她說話。是的,一個青春期的少女怎麼會瞭解當母親的心情,何況她只知道那個女人危害了她的莫。
  
  在第一集,我可以理解、接受美琪是個可愛單純的小女孩,但第二集之後她雖然長高了、有胸部了、戀愛了,腦袋卻沒什麼長進。
  
  雖然其他角色有其他角色的缺點,但這樣一個腦殘的小女主角,真實得彷若敗筆。也因此墨水世界三部曲看完後,我很遺憾地感到,還是第一集好看。(菸)
 
  PS第一集心得請點【閱讀】《墨水心》 、《墨水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