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p2.JPG
eap3.JPG
  
  對一個之前沒看過愛倫.坡的人說,這本《陷阱與鐘擺》太令人滿足了。
  本書收錄七篇愛倫.坡的精采傑作,〈金甲蟲〉、〈橢圓形肖像畫〉、〈陷阱與鐘擺〉、〈阿蒙蒂拉多桶酒〉、〈與木乃伊一席談〉、〈告密的心〉、〈莫爾格街兇殺案〉。其中〈橢圓形肖像畫〉跟〈告密的心〉類近於極短篇。
  七篇主題各異,〈金甲蟲〉講尋寶,〈阿蒙蒂拉多桶酒〉談復仇,〈莫爾格街兇殺案〉更為偵探小說的鼻祖,科南.道爾即深受愛倫.坡影響才創造出福爾摩斯。
  
  先不論兇殺案,我會將前六篇歸為懸疑刺激類,雖然有些劇情設定如今看來已不那麼特別,嗯,或許是因為在他之後有太多模仿犯了,論其時代,愛倫.坡實在是個傑出的說故事高手。而愛倫.坡描寫人類心理是一流的,看著看著讓人一顆心懸了起來,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在懸疑緊張中,又特別揉入了他理智思考的一面。
  
  如〈陷阱與鐘擺〉描述一位異教徒受刑的過程,宗教法庭有意凌遲他,屢屢安排陷阱,卻被他機智逃過,他被關在暗室之中,便將衣服下擺撕裂塞在牆縫裡,之後沿著牆壁走,靠著繞一圈判斷斗室的大小,等等行徑的沉著冷靜實在少見。最後他口乾舌燥,法庭只給予一盤又油又辣的鹹肉,並將他繫在木架上,在他清醒的時候,讓大刀極為緩慢的擺盪下切,他有好幾次恨不得將胸口挺出送入刀下,好結束一切不堪的折磨,卻仍冷靜思考如何逃生。(鐘擺之刑讓我想到中國古代一個撞牆的刑罰,將人綁在木樁上,然後由緩加速往前推,受刑人會離牆壁愈來愈近,最後一頭撞死。)
  
  這本商務出版的短篇小說集,還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每頁都附有講解或插畫,彩圖喔,幫助讀者更進入狀況,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好笑的註解,像是『缺錢缺得要命的愛倫.坡在一八三六年出版過一本關於貝類學的書籍,但內容大多抄襲而來。』或『〈莫爾格街兇殺案〉最初刊登於《葛雷姆紳士與淑女雜誌》(一八四一年四月),後又被收入《愛倫.坡故事集》中。這個故事集原定要出版多冊,但出版一冊後,計劃就無疾而終。』後者實在挺可惜的。
  
  只要喜歡短篇小說的人,我都推薦閱讀、收藏這本《陷阱與鐘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