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2.JPG
first3.JPG
  
  其實我是……出於誤會才買下這本書。(核爆)
  不能怪我啊,它就跟陳之華的教養書擺在一起,害我以為它也是教養書就一併帶走了。
  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其實是介紹『芬蘭』的書,集結2007年天下雜誌的報導文章,歸在天下叢書『學習與教育』類。
  
  本書分四部,從各方面切入介紹芬蘭,有記者遠赴芬蘭的採訪,也幫讀者整理了簡單易懂的表格,並將重點放在諾基亞與教育現況,小小的介紹了一下聖誕老人。(笑)
  
  在OECD的調查中,芬蘭不只一次登上最佳學校教育的寶座,吸引許多國家教育人員前往取經,然而有些教育人員在參訪中坦言了自己的失望:芬蘭教育看起來太樸實了,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到底為何能拿下全球教育的冠軍?(難道是賄賂?/喂!)(順道一提,2007年 芬蘭的政府清廉度可是與丹麥並列第一喔。至於台灣,第34名。)
  
  芬蘭與台灣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芬蘭沒有資優班,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如果班上有孩子的進度比較慢,全班的進度就陪著他一起慢下來,那進度快的孩子怎麼辦?芬蘭相信,進度快的孩子能夠自己學習,但芬蘭是個小國,不堪失去任何一個孩子
  
  芬蘭總自稱小國,事實上面積有9個台灣大,人口約500萬。
  
  台灣的教育恰恰相反,我們注重資優班,以資優與否判斷一個學生身為一個人類的價值,如果班上有孩子的進度比較慢,請自己去補習班補足;那些補不上的孩子怎麼辦?只好讓他們自己隨波逐流了。
  
  張家倩分享,她的芬蘭夫婿在國小三年級時還不能正確辨識芬蘭語字母(←總共29個),國小三年級還分不清29個符號,不會被笑嗎?她的夫婿說沒人笑他,大家都知道他的狀況,習慣等他,他的老師並沒有特別溫柔也沒有特別嚴格,相當平淡自然的用耐心教會他,學校也針對他的弱項給予安排課後輔導,到高中畢業時,他在芬蘭語拿到最高等級的分數。
  
  如果在台灣,一個小學三年級還學不會ㄅㄆㄇ的孩子,早就被放棄了。
  
  2005年 芬蘭的稅賦是全球第六高,43.9%,同年台灣是全球倒數第五名,14.1%,而荷蘭又挹注了大量的經費在教育上。我並沒有要台灣調升稅賦的意思,其實我對台灣政府一直『收自由經濟的稅賦 選舉時又動不動就說要 施行一拖拉庫社會國家的福利制度』這件事感到憂心,而且就算提高稅賦收了錢,也要有腦袋花對地方才可以。
  
  我認為關鍵在心態。十幾年來,台灣一直努力改制教育制度,改來改去,好像也沒有從爛泥中長出蓮花,比起芬蘭看似上下一心的教改,台灣官員、教師、家長、學生的認知多所差異,多頭馬車相互拉扯,徒然使彼此痛苦。
  
  如果社會的價值觀沒有改變,孩子要怎麼改變?表姐是國中數學老師,她說上課時可以很明顯感受底下是一個U,U裡面的孩子是聽得懂的,U以外的孩子或許被放棄,或許自己放棄了。國中可是在國教的範圍裡呢,如果國教只是把孩子趕到教室裡關著,那趕到哪裡有差嗎?  
  
  《芬蘭教室,世界第一的秘密》淺顯易懂,目前在丹鳳高中、長榮高中、新竹女中的校方推薦書單上。如果台灣孩子能有一顆喜愛閱讀的心(就像芬蘭的孩子一樣), 實在令人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