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2.JPG
SEC3.JPG 
  
  這本書大概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整個人快瘋了:我的媽啊、這居然是個老人和老老人的故事,而且還奇慘無比!我抱頭尖叫,簡直看不下去,它太黑暗了!整個就是要哭了我!誰說它是熱情堅毅希望的人生故事啊!(翻桌)
  然而我再漸漸看下去,真不可思議啊,我瞭解《歐普拉雜誌》(O Magazine)為何給予『文筆抒情,故事熠熠生輝』的評價了,它確然如此,即使故事哀傷得令人不忍閱讀,抒情的文風只是讓一切看起來更殘酷,但它仍透露出生命的光輝,撼人久遠。
  
  故事從羅珊娜的自白開始,不過不急,先從盧斯卡門精神病院說起吧!
  盧斯卡門精神病院興建於十八世紀末,即使它遺世而獨立,也早已殘廢破敗不堪使用,事實上,它根本就是棟危樓,衛生單位終於注意到這件事,宣告建立新院區,舊址就留給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專家處理,但新院區很小,無法容納舊院所有病患,當局丟給盧斯卡門的精神科主治醫生葛林一個艱鉅的任務,就是找出『病情輕微可以回歸社會』或『當初根本沒病因為社會問題被丟進來』的病患,讓他們『自由』,這個任務之所以艱鉅,實在是病院裡太多老病患了,即使葛林在此服務已經30年,還是不知道他們當初怎麼進來的,啊,例如那位麥科納提太太,他甚至根本不確定她幾歲了,或許她已經破百,是個人瑞了也說不定,要從老人口中問出將近半個世紀前自己被送進精神病院的原因,實在太困難了。
  
  葛林醫生認為『大多數病人的DNA早已跟這棟建築的灰泥融為一體,我們該如何把他們從中撬出來呢?中央院區有五十位垂老的女士,老到年齡都成了某種永恆、持續不綴之物。她們臥病不起、渾身縟瘡包覆,要挪動她們簡直就是褻瀆不敬。』而我想說的是,愛爾蘭的地震應該不多吧,否則他們早就要從灰牆裡去撬出DNA以確認罹難人數。
  
  雖然不想調查
老太太、老先生,但葛林也沒有縮小燈可以把那些永恆從危樓搬進小院區,另一方面,他的生活面臨莫大的變動,他想靠著聆聽(或許在聆聽過程中加入一些訴說)轉移注意力,他決定從盧斯卡門的精神標的物麥科納提太太著手,這位太太雖然老到不曉得歲數,但她精神矍爍、應對清楚,事實上,即使她可能是愛爾蘭最老的人,目前臉上也長了紅疹,還是能看出她氣質高雅,年輕時必有絕代風華。(←這句話好老氣,我跟著老了嗎?)
  
  葛林口中的麥科納提太太,羅珊娜,則意識到自己已經太老了,老得像風中蟾蜍風中殘燭,或許明年,或許明天,她就不在人世,她把過往的經歷悄悄的寫下來,她拒絕向葛林醫生透露過去,只是把手稿藏在鬆動的地板下,希望自己死後這份手稿再問世,紛擾紊亂的日子過去了,她不想受到太多打擾。
  
  《失落的秘密手稿》不但是『個人顛沛流離與國難密切結合』的故事,還挑戰了『記憶的迷離』;因為麥科納提太太拒絕透露過往,葛林醫生只好自己去找久遠的、幾乎佚失的資料,他找到一份『神父的自白』,該位神父敘述自己為何決定把羅珊娜送進精神病院,然而有幸搶先目睹羅珊娜秘密手稿的讀者,不難發現這兩位人物的自白有所衝突,不知道誰的版本比較正確,這之間,甚至還要加上葛林的詮釋,使得真相更為迷濛不清。
  
  雖然真相已隨煙塵掩埋,羅娜珊,或說愛爾蘭本身,所受的苦難卻難以抹去,從1916年的叛亂開始,獨立戰爭、內戰及後戰爭時代,期間天主教與新教的對立、自由邦與共和軍的拉扯等等,即使渺小、邊緣如羅娜珊,還是被捲進歷史的洪流。(←啊,這句話又老了。)
  
  只因為______,____毀了她的一生,羅娜珊雖然一度對____有了奪命的恨意,但也僅此而已,事實上,在她的時代背景,曾經有過那種恨意,就是一種了不起的抵抗了。從她一些舉動,例如揩牆抹粉只差沒有吃泥巴,例如老年臥床還不忘走動、沐浴可以看出她對生命的赤忱與敬意,或許記憶可以錯置,或許連過去的苦難都可以磨滅,但只要對生命懷有敬意,失落的秘密手稿也能問世流傳下去。(←我的媽、這不會是個超老套結尾吧!)
  
  PS1:謝謝天下文化與其企劃楊小姐提供試讀機會,本書預定11/26正式出版。
  PS2:先別看劉森堯先生與郝譽翔女士的導讀、推薦序,重大劇情有捏!相信我,被他們捏到簡直比看《哈利波特》前就有人告訴你誰會死還痛苦!
  PS3:全能住宅改造王,日本的綜藝節目,以改造舊宅符合新的居住需求為內容,例如改建80年危樓,或是透過完善規劃讓7坪(x2層樓頂多14坪)容納6個成人居住。
  PS4:縮小燈,知名漫畫《哆啦A夢》中,被老鼠咬掉耳朵導致哭到掉漆的機器貓的常用道具。
  PS5:風中蟾蜍,日前某名人接受訪問時形容自己母親有如『風中殘燭』,卻被SNG現場連線的中天新聞其字幕組打成『風中蟾蜍』。
  PS6:獨居女子吃泥巴的故事請看《百年孤寂》。
  PS7:保留試讀貼紙。
 
efe7d7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