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佩服的是錢鍾書一介學子,竟然能將曼倩這樣女子的心理狀態描述得如此活靈活現。

  那麼一點虛榮矜傲、一點孤芳自賞、一點悵然若失、一點補償心態,跟想像中的戀情開始後的拿喬、焦慮、妥協、嗔怨、懊悔,天健死去後的安心與竊喜、發現懷孕後的不快,種種描述渾然天成,拿捏得極為恰當,曼倩豈不是令人熟悉的?妳我左右都有可能活著這樣的人。

  但錢鍾書並不直書這段婚外情的可鄙,而在書中處處留有暗意,正是所謂皮裡陽秋。例如一開始的象徵意:「雖然是高山一重重裹繞著的城市,春天,好象空襲的敵機,毫無阻礙地進來了。」曼倩是”高山一重重裹繞著的城市”,而天健是”空襲的敵機”,並且”毫無阻礙地進來了”,然而錢鍾書對曼倩到底什麼評價呢?「說來可憐,這乾枯的山地,不宜繁花密柳;春天到了,也沒個寄寓處。」原來竟在這裡。

  也許是因為這樣縝密的心理描寫,錢鍾書的作品雖稱為學人小說,我讀起來卻備感可愛,然而可愛之處,又處處可見大家之風,難怪柯靈說錢鍾書的作品讀起來「深者得其深,淺者得其淺。」實在是相當高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