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JPG
143.JPG
  
  我們不是勇敢才去做,而是做了所以勇敢。
  
  寇洛琳是個很一般的六歲小孩,很『一般』的六歲小孩有兩個面向,從小孩的角度看,她活潑、健康、好奇、活力盛望,對父母來說,六歲小孩到處惹麻煩(喂),有許多『貪心』的要求、問不完的問題、各種搞不懂的想法。(其實不難搞懂,只是忘了,忘了自己六歲時在想什麼,職場上有個說法叫『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我覺得最貼切的應用是『兒童VS成人』、『小孩VS父母』,身份不一樣,想法會完全相反。哎,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寇洛琳剛搬新家,新家很大,但鄰居裡沒有跟她年紀相當的小孩,學校也還沒開學,父母又很忙碌(不管什麼時候父母都嘛很忙碌,我用電腦玩餐城的時候也跟女兒說我在忙),她只好一個人到處探險,家裡有十四道門,第十四道平常鎖起來,打開來後是一堵牆,就是一堵牆。
  
  某天,寇洛琳發現門鎖被打開了,門後出現一條長走廊,通往另一棟公寓。那裡有『另一個媽媽』、『另一個爸爸』與其他鄰居跟一隻貓。
  另一個媽媽對她好好,那邊有各種新鮮有趣的玩具(原本的媽媽絕對不會買給她!),還有好吃的食物(原本的爸爸只會作黑暗料理!),連衣服都是她喜歡的,甚至貓咪都會說話!(雖然貓咪堅稱自己一直都會說話。)
  門的這一邊真是太有趣了!然而她吃飽喝足要揮手掰掰時,另一個媽媽卻要她永遠留下來……
  
  《第十四道門》真是本驚悚的兒童文學,過程簡直像拍鬼片,事實上也真有動畫問世,不過我覺得動畫裡的寇洛琳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學齡前兒童。(外國人長得比較早熟?)
  
  寇洛琳原本幸運逃出那個世界,卻發現真正的爸媽被抓到那邊去了,她必須去那裡救回爸媽,因為她知道:『如果心裡很害怕,卻還是不顧一切,努力去做,那就是真的勇敢。』我想這也是《第十四道門》要告訴小讀者的事。寇洛琳回到『那邊』後,發現還有其他小孩也被抓了,她必須一起救回來,哇嗚,這可真是項大挑戰,對吧?
   
   我想上小學後就可以看《第十四道門》,它篇幅短小,用詞簡要,小孩子通常都不怕死,但不怕死跟勇敢是兩回事,孔子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可見子路像小孩一般純真(咳),小孩子不怕死,是因為不了解『死』是怎麼回事,真正的勇敢是雖然害怕,但只要正確,就義無反顧去做。很多人來不及學會勇敢就長大了,除了日漸怕死,沒什麼長進。(←在說我自己)
  
  書裡面還有些對大人的小小諷刺,例如『另一個媽媽』要幫寇洛琳縫上新眼睛的時候告訴她『一點都不會痛』,寇洛琳知道『當大人說一點都不痛時就是會很痛』;寇洛琳發現爸媽失蹤後打電話報警,警察伯伯要她喝杯熱巧克力,上床睡一覺,爸媽就回家囉!(這位警察杯杯,你是郝思佳小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