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2.JPG 
ty3.JPG
 

  根據書本後面的解說,這是伽利略(湯川學)系列第四本,之前分別是《偵探伽利略》、《預知夢》、《嫌疑犯X的獻身》(長篇),另,第二個長篇(被歸為本系列第五本)《聖女的救贖》則是和本書《伽利略的苦惱》同時發行。 
  
  《伽利略的苦惱》收錄五篇作品:〈墜落〉、〈操控〉、〈密室〉、〈指引〉、〈擾亂〉。〈墜落〉發表於2006年,其餘為2008年。
  
  我從日劇開始看伽利略系列,初始搭檔就是湯川學與內海薰,原來內海薰小說首登場在〈墜落〉,功用是替湯川學跟警方之間解凍。(據說是《嫌疑犯X的獻身》裡兩造不快,湯川學拒絕再跟警方合作。這部我也只看了電影,還沒看原著。)也就是,就小說而言,我只看了《偵探伽利略》與《伽利略的苦惱》。
  
  進入正題。
  
  《伽利略的苦惱》與《偵探伽利略》比起來,湯川學真的有『人味』多了,並不是指湯川學本來冷酷無情,原著裡他並非日劇中那種怪咖,而是他本來就只對『實驗』(各種科學現象、原理)有興趣,告訴警方推理結果是附帶的、被硬凹的,可是這本小說收錄的案件有牽扯到恩師、也有牽扯到同學,讓他開始考慮人心對案件造成的影響。
  
  內海於〈墜落〉初登場即展現她的女性特質,確實可以注意到草薙(或其他男警)不以為意的地方,例如從放在玄關上的箱子推測兇手是熟人與否,因為箱子裡是女性內衣,對男警來說,只要放的是箱子,管他裡面是什麼都無所謂,可是對女生來說,看到箱子就知道裡面裝了內衣,尤其又是比較拘謹的日本人,理應在『客人』拜訪時把箱子收起來。多了內海的觀點,警方辦案應該順很多,不過她也會有女性固執的地方(笑),兩相折扣算是……順了一點。(喂)
  
  〈操控〉一篇倒是出我意料,我本來以為兇手是__,因為__已經幫__ __了嘛,那不就表示__對__的__嗎!(喂)可是,即如前言所說,將更周詳的人心考慮進去,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姑且不論案件,我覺得湯川這個恩師實在……。嗯,因為只關注學術研究,隨便相親娶了個老婆生了個孩子,但是完全將他們棄之不顧,只知道提供金錢作為家用,我看他老婆幾歲他都不知道,小孩子名字能記得是萬幸,雖然之前的年代確實有很多這種一家之主,不過發生後面的案件實在是自找的沒錯啊。
  
   〈密室〉算是一個小短篇,整體來說沒有很令我驚豔的地方。〈指引〉也是,別說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連能勉強提振精神的片段都沒有,用問話就把兇手問出來了,與其說是推理作品,不如看為湯川的表態之作,展現湯川的觀點還比案件重要。但〈指引〉還是告訴我們兩件事:一、家裡有錢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二、最好養條凶狠會吠會咬人的狗。(咳)
  
   〈擾亂〉的凶手型態跟《偵探伽利略》中〈爆炸〉的凶手很像,因為一點小事就放棄自己的人生,而且把罪都怪到別人頭上,這種人不管遇到什麼事,從走路跌倒吃飯噎到發票沒對中到女朋友對人走兒子不是自己的,全部都是別人害的就對了,而這次倒楣的正是湯川學,就因為他_______(是說挑中他也不冤枉,他本來就是容易得罪別人的人),兇手覺得自己一輩子都被他毀了,手上又剛好有台____的機器,於是就用機器來殺人,所謂小人得志大不幸,大概就是這種狀況。至於利用一般人意料之外的機器犯案,這種犯案型態又跟《偵探伽利略》中的〈壞死〉一致,〈擾亂〉大概就是〈爆炸〉跟〈壞死〉結合後脫胎換骨之作吧!(不過我還是要說這個凶手很爛。他唯一的優點應該是狐假虎威的技能高超吧。)  
  
  這次看《伽利略的苦惱》忽然覺得東野的筆調很老派,不急不徐,即使諷刺也很溫和,不過想想,他的作品應該都這樣吧!再說許多日本名家都是不急不徐的風格,筆調清晰,敘事簡潔,是日本人都這樣?還是這樣才會紅?或者是翻譯的問題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