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JPG  
062.JPG
  
   
  《親子天下》算是我比較推薦的親子雜誌,專業度會比一般親子雜誌高一些,嗯,相對 的,可能也比較沒那麼有趣,家長還是看自己喜好,而且,除了少數特刊,都是學齡兒童的專題。其實我很少買當期雜誌,當期雜誌比較貴,月份一過又容易降價, 但是面臨我完全買不到2009/7/5『0-6歲學前教養關鍵100問』那本特刊的窘境,這輯一出我就買了。(那本特刊連天下官網都賣光了,我今年年初想 買到處告罄,如果哪裡還有賣請告知我,謝謝。又,北捷民權西路站一號出口出來右轉直走,靠近中山北路處有個雜誌攤,通常都是打8折,這本我的入手價是 120元,唯一壞處是不賣冷門雜誌,像《職業棒球》連個影子都沒有/默)
  
  腦關鍵問答分四大部份:
  【Part 1成長的腦】適性的早期教育v.s揠苗助長
  【Part 2情緒的腦】情緒是一切發展的基礎
  【Part 3學習的腦】嬰幼兒該學什麼?
  【Part 4資源篇】五感體驗的戶外型餐廳與室內遊樂點
  小標博客來也有:看小標請點我
  
  看完這本特刊,我更加深讓小芝心『玩』的決心,當媽以後我才發現有個現象真奇妙,臺灣的生育率這麼低,孩子應該很少,但對教養孩子有意見的人卻那麼 多,而且往往是沒更新的見解,當然不是說『舊』就不好,而是大部分的人都在沒有接觸新知的狀況下,自然而然地選擇了『舊』的觀念,有些糟糕的人還會自恃年 長,覺得非這樣不可。
  
  像我這樣都宅在家的宅媽,居然也會聽到別人跟我建議『妳要教孩子啊』,教孩子當然是很好,可是叫我教什麼咧?教注音符號,教ABC,教九九乘法,拜 託,小芝心才2歲多。(我娘家的人很老氣,堅稱她四歲了,嗯哼。)這些東西當然可以教,但是不要有得失心去逼孩子學這些還不需要屬於他們的事物,這樣就不 好玩了嘛!
  
  雜誌裡也釐清許多觀念,像是『聽莫札特音樂會變聰明』、『寶寶不能一哭就抱』、『左腦管理性,右腦管感性,要提高創意就要訓練右腦』等等常見似是而非 的論調,其中一個我要跟大芝心分享,他很堅持不能讓小芝心過早學外語,可是我們應該避免給小孩『單一語言』的環境,單字文法都可以長大再說,不同語言有各 異的發音規則,當小孩長期處於某種語言的環境中,部份語言神經樹狀突與突觸的委縮消失,對孩子將來的聽力不利,所以幼兒時期,父母應提供各種不同語言的輸 入,保持幼兒聽覺神經細胞的活躍。
  
  可是打上面這段論述時我也很害怕,怕有人眼中只看見自己想要的,『你看,要給孩子學外語,才能保有語言優勢』,嗯,雜誌只有說『保持不同語言的輸入』 喔。關於孩子要不要『提早』學英語,應該幾歲學、怎麼學,這麼熱門的問題,雜誌裡有各方分析可供參考,還是要自己看了才知道。
  
  整本雜誌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當父母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學會如何把自己放到最小,去配合等待孩子,因為小孩有太多事情不得不配合你』。
  學會把自己縮小,真的很難,還要放到最小,我,我做不到。(默)
  
  在『學習的腦』的部份,雜誌還推薦了許多童書,範圍頗廣,有些是我小時就看過的,有些算是新書(像《100層樓的家》,我我我很想買的呀,居然沒跟到 團購),大部分都蠻熱門的,適合給父母作參考。(題外話書上有推薦林明子《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我很喜歡林明子,也喜歡這本,不過我最喜歡的一本是《今天 是什麼日子》,這本是我小五在姑姑家看到的。我有讓小芝心看《妹妹住院了》,她對姊姊可以出門到醫院看妹妹這件事覺得很棒。純粹是因為可以出門很棒。)
  
  是說我看書真的很慢,雜誌上有推薦《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跟《一開始就不孤單》,這兩本我都有,而且擁有頗久了,但是我一直還沒看。(咳)  
  
  最後的親子樂遊空間也介紹了不少地方(詳細景點可點進上面的網頁連結看小標),其中我們只有帶小芝心去過信誼,因為它的票價最便宜,我在網路上用80 元買到的(核爆)。啊唷養小孩又不是『好也人』的專利,君不見愈窮的人生愈多嗎?拜託也來點平民的親子遊樂空間嘛。(敲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