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1.JPG  
qu2.JPG
   
   我讀中學時用的是老課本,中華民族萬萬歲,地理是歷史,歷史算神話的那種。饒是如此,『偽』滿州國在五千年的洪流中,只是輕輕的一撇,我全不了解,勉強要說,就是讓我留下「溥儀到底還想作皇帝」的觀感。
  
  《流離的王妃》,作者蒫峨 浩,婚後易姓愛新覺羅,愛新覺羅 浩,她在關東軍的強勢安排下,嫁給溥儀的弟弟溥傑,這是一段政治聯姻,幸好兩人相愛,在動亂中挺了下來。
  
  從日本人眼中看中華文化別有趣味,尤其還是滿州宮廷文化,雖然篇幅並不多,但也有些對溥儀的描述,書本內容主要還是描述日本關東軍跟滿州國的部份,後 來日本垮台,溥儀溥傑「移動」失利,被帶往俄國去,浩則帶著女兒在中國顛沛流離,因為情勢紛亂,誰也拿不定主意對她們要殺要留,是拘禁或奉待,加上多方人 馬你搶我奪,浩跟女兒過著極辛苦的日子,有時還要躲槍林彈雨,好不容易才逃回日本。日本娘家戰後雖然消沉了,好歹能過著安穩的日子。
  
  然而丈夫的下落卻恍惚不明,好像在這,聽說在那,夫妻一別十六年,溥傑甚至再也沒看過自己的大女兒。大女兒慧生,聰明靈敏,卻因為對自己太有自信,獨 自跟迷戀她的男同學斡旋,最後慘遭殺害,而部份媒體,居然還稱之為殉情。浩除了面對失去女兒的哀傷、無法對丈夫交代的痛苦,還有人特地從中國寄信過去罵她 怎麼能讓滿人最後的公主死於日本人之手。(註:溥儀有同性戀的傳聞,最重要的是,他一生沒有子嗣,之前有模特兒出道,宣稱是溥儀的外孫,歹勢,八成是詐 欺。)
  
  其實全書最讓我在意的就是這個慧生被殺的部份。真的,當了媽看的東西不一樣,小芝心也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以後會不會也像這樣,自己以為能跟兇惡份子斡旋,然後就被拐走,被殺害,回不來了,啊好可怕!(媽媽病發作)
  
  這本書首版付梓時,作者還住在日本,多年後才又續寫,讓內容更完整,續寫的界線也很清楚,前半都稱皇帝,後半改稱溥儀,作者於1987年病逝北京,溥傑亦於1994年病逝北京,但骨灰卻安置在山口縣下關的中山神社,遙望北京。兩人的二女兒亦定居於日本。
  

  書本封面寫著《流離的王妃》曾被搬上螢幕,為朝日電視台45週年紀念大戲《流轉的王妃 最後的皇弟》,由竹野內豐、常盤貴子、反町隆史、江角真紀子領銜主演。不過這麼舊的日劇,現在應該看不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