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2.JPG   
kill3.JPG 
  強烈警告,我沒有直接說出兇手,但是看了這篇,很可能就知道兇手是誰了!想要自行享受推理樂趣,請不要看這篇心得,推理小說的心得真的很難寫好唄,我不是故意的。總之,強烈警告!*
  
 
  《主教謀殺案》原名《鵝媽媽謀殺案》,因為書中殺人的idea都來自鵝媽媽歌謠,不過被美國雜誌社經銷部門的人反對,他們覺得這個書名會被誤認成青少年讀物,就像《巴士卡威爾家的狗》到現在還會被誤以為是狗的故事。(這是他們的說法,我承認,這什麼狗我從沒聽過!)
 
  《主教謀殺案》的封面也寫著『世界推理經典小說排行榜第13名』,沒錯,鵝媽媽歌謠實在給它很有名,這本書常出現於其他推理小說的序/導讀/前言,雖 然我看書很沒系統,通常也不管我看了什麼,但是想要裝作沒聽過這本書都難,更別提有多少書,都樂於使用童謠殺人這種梗,實在是老梗恆久遠,一個就夠用。
 
  當然,等我實際看了這本書,知道了鵝媽媽歌謠的內容,實在還是很想喊:「這什麼血腥爛歌是給孩子聽的嗎你說啊啊啊根本就是桐生操等級的吧!」
 
  古老的兒歌《小知更鳥之死與葬禮》:
  『是誰殺了小知更鳥?
   是我。麻雀回答說。
   我用弓箭射死了小知更鳥。』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麻雀要用弓箭射死小知更鳥你說啊/搖)
  
  另外一首鵝媽媽童謠:
  『有個小男孩下樓來, 
   他有一隻小手槍。
   子彈是鉛,鉛是子彈,
   射殺了約翰.史普力格,
   射中了他的腦袋,
   腦袋飛呀!飛呀!』
  
  (這是誰寫的童謠你的腦袋才是才是咳才是裝了飛呀飛呀的東西吧!)
  
  再一首鵝媽媽童謠:
  『矮駝子,坐牆上,
   從那高處摔下來!
   國王的馬兒國王的人,
   只能看矮駝子碎成片片!』
  
  (誰碎成片片呀混帳是從101大樓跳下來嗎我說……/已無力激動)
  
  
  咳,總之,兇手就是按照歌謠內容行兇。
  
第一首歌謠舖張得比較仔細,嗯,事實上是節奏有點緩慢,而且我被歌詞『喪家』所影響,把兇手鎖定A或B,確實A或B一直搏鬥到最後一頁才知生死,不過行兇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喪家,而是之後才出現的端倪。
  
  但不管是什麼起因,將兇手鎖定A或B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為他們兩個幾乎一出場就掛著『我是嫌疑犯』的大紅布條還鑲金邊,閃到讓人難以忽視,至於是A還是B,又有一點心理戰,因為所有線索都指向A,讓我這個多疑的人搖擺不定,到底是故弄玄虛,或者兇手就是A。

  
  因為兇手比較好猜的關係,我覺得還是《一個都不留》好看(喵的這本有夠難猜),但是,《主教謀殺案》真的很經典,如果是衷心喜歡傳統推理小說,真的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