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k2.JPG
ink3.JPG
  
  太精采了!
  昨晚我腦袋裡亂七八糟的,無法決定接下來要看什麼書,所以喀掉3集的日劇,喀完打算翻個幾頁閒書(其實我都在看閒書,正確來講,這本是不在閱讀清單上的書)就去睡覺,但《墨水心》就像流淌蜜汁的玫瑰雞腿,就算不餓也一定能吃下,我徹夜把它看完了,不過有沒有在酣睏下錯把玫瑰雞腿吃成脆皮燒肉就不確定了。反正都很好吃。
  
  還有什麼比召喚出書中事物更讓愛書人興奮的技能呢?當夢寐以求的那些人物活生生出現在自己眼前。
  莫提瑪,書中另有稱號——魔法舌頭,當他朗讀一個一個文字架構出的場景、人物時,一切便如在眼前,他述說沙漠的風暴,便有強風刮過你的臉、黃沙流過你的指尖;他朗讀冰冷的雪日,你最好是穿上最高級的羽絨衣,沒有人不臣服他的魅力,想聽他說遍全世界的故事。
  但對莫提瑪來說,『那天』的災難發生後,他就再也不願朗讀任何一本書籍,他寧願自己從來沒有這種能力,他試圖彌補自己造成的災難卻力不從心。  
  
  美琪有記憶以來家中就堆滿了書,房間、廚房、客廳、廁所……她跟莫總是在移動、搬家,但不管到哪裡,總是帶著心愛的書。對美琪來講,莫是書醫,修復受損的書籍重新裝幀,也是她最愛的父親,啟蒙她對書的愛好——但莫從不唸書給她聽。莫當然會跟她說話,也會唸些他自創的故事,只是不會朗讀那些付諸鉛字的美好作品。某個夜裡,美琪看見一名陌生人站在家門口,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能夠藉由朗讀把書中美好的人、物召喚出來當然是人人稱羨的絕技,問題是莫的能力不夠準確,每當有人或物從書中被喚出,也必須有現實世界的人或物被捲入書裡,什麼東西被喚出、又是什麼東西被換入,莫都無法決定也不能預測。舉例來說,很多人都想要哆啦A夢,可是喚出胖虎要幹嘛咧?聽他唱歌嗎?更慘一點,我們或許想要養一隻Ring當寵物(《小飛俠》中的精靈),卻不想叫出鱷魚被牠吃掉;我們想要阿里巴巴的金銀珠寶,不想被四十大盜拿刀砍啊!最可怕的是這種『交換』不可逆,不是發現換錯了,闔上書就能取消重來。
  
  正是因為莫的能力具有不確定性,這才推展了精采刺激的劇情。(哆啦A夢如果每次都能準確拿出道具,我們就不用進電影院看大長篇了。)莫恨不得自己從未擁有的能力,美琪卻巴不得繼承;被喚出的人有的想回去,有的懼怕回去;人心真是複雜深邃。
  
  《墨水心》被搬上大銀幕,由登登登登不藍燈費寫布蘭登.費雪主演,像這樣先看過原著而且覺得很好看的書,我總害怕去看電影,怕我跟導演的意見不一,看著看著要不生氣要不失望,但我又想看登登登登,真是兩難啊。看過的人可以告訴我,嗯,能看嗎?不要太差就可以了。(喂)別告訴我被改成什麼樣子,能不能看,這樣就好,感恩啊!
  
  PS《墨水心》是墨水三部曲第一本,接下來是《墨水血》、《墨水死》。不過我歸還《墨水心》時只看見《墨水死》,又不確定能不能跳著看,所以這系列完食還需要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