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JPG
BROKEN2.JPG   
    
 有時我們被逼得節節後退,就站在人生的交界線上,要選擇退過那條線或是反抗?更多時間我們其實在線的兩端擺蕩。
  
  《壞掉的人生》在我報名試讀時其實叫《越位行不行》,或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傷心喬是個搖滾龐客,他每週付房租
   如果他的房東調漲租金,他就露宿街頭
   他從來沒走過好運,厄運倒是裝滿載
   他的洛威那犬叫糖糖,刺在他的脖子上
   他的女朋友是編織工廠俱樂部售票員
   她每晚都把他帶進演唱會裡看團不付錢
   敬傷心喬一杯吧,為傷心喬乾一杯吧
   他就要帶著恣意狂歡而走、走、走了』
  
  小說由這首搖滾歌開頭,這是傷心喬的女友為他寫的歌,由傷心喬的女友主唱,也因為這首歌他們樂團被相中,簽了CD合約。
  歌詞裡沒提到的是後來傷心喬的女友一夕之間跟人走了,傷心喬的唱片合約泡湯,摯愛的女友被挖角去出了自己的個人唱片。
  他只能寄這封電子郵件去給拐走女友的塔巴奇尼克:
  
  『這是塔巴奇屌克被槍擊中頭部 *:(
   這是塔巴奇屌克被一枝魚叉刺進頭部 –––>:(
   這是塔巴奇屌克被槍擊中頭部但是他沒事 *:)
   而這個是我屁股中間的小菊花 )*(
   它說親我吧塔巴奇屌客!
   很快會再見到你。傷心喬。』
  
  我必須承認這封沒品的威脅信讓我笑了而且我顯然非常喜歡它。(羞愧掩面)
  短短一封信,就看見傷心喬將踏入崩毀的那一端,很搖滾的姿態。
  不過傷心喬並不是整本小說裡唯一傷心的人,事實上這不是一本長篇小說,它由8篇短篇故事組成,相當容易閱讀,故事短小卻不乏震撼力。
  
   對我來說這本小說的迷人之處還有從男人筆下看情侶之間的相處,其實我很少看台灣的男性作家寫這類作品,〈內瓦辛客〉一篇,如果是由女孩子來寫,同樣的劇 情只是不同的心理描述,或許還會覺得是老梗,可是由作者用男性的角度來看,就覺得女主角好邪惡。(哦,可憐的小法蘭奇。)
  
  作者最 用力去寫的作品應該是〈狗屎運〉,從他那樣描述赫克特的好讓人恨不得一見,到他們那樣悲慘的結局,舞者好像是很多創作者喜歡拿來用的一種典型(《燕子》不 也用了舞者);然而〈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才是讓我時時念起的作品,那些簡單的小細節貼切又真實;〈崩解腐壞〉最扯,該位阿宅想必就是老人家所謂『整組壞 了了』的傢伙,但文字安排有其創意。
  
   就因為故事短,我反而一看再看,每篇都有它獨特的安排、氛圍跟魅力,值得一一品味,所以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各篇簡介。
  
   〈當數字九翻轉歸零〉:他是喬,偶爾有人叫他喬伊,某天街上搬來新住戶,裡面有個男孩也叫喬,大概是唐氏症患者吧,是討人喜歡的孩子,總是掛著微笑,於 是大家叫那男孩快樂喬,他就變成了傷心喬。快樂喬後來被貨車輾斃了,傷心喬卻活了下來,他組樂團,有個死心塌地跟著他的女友,走在路上會被盯著看的那種辣 妹,會寫歌也會唱,幫他拿到了唱片合約。直到某天來了個混帳,女友眨眼間就跟人走了……
  
  〈撒旦降臨奧列科沃〉:他們三人不能不算 年輕,只是行軍在漫天大雪的莫斯科,生命的質感難免變調,生命如果能夠具象,那他們擁有的絕對不是平滑的絲綢或香嫩的布丁,而是一個被砂石車輾過的便當 (真的很糟)。某天他們發現了一位老太太,決定帶她到雪地深處進行處決,受命的雷克希跟老太太愈走愈遠、愈走愈遠……
  
  〈化獸妄想症〉:他的父親是城市守護者,每當有肉食性動物遊蕩在紐約街道,他們便呼喚他的父親,以獨家的追蹤法與神準的槍術解除市民的恐懼。他喜歡獅子,為牠們被父親殺害而痛恨父親(的行徑)。有天,他看見了一頭獅子,在他面前朝他眨眼……
  
  PS:誰來告訴我為什麼紐約街頭會接二連三出現獅子?馬達加斯加一二三嗎?還是他們都養那種大型貓科動物當寵物?
  
  〈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他16歲時哄勸拐騙了同學的新車,開車逃亡到陌生城鎮,遇見一個赤腳少女。赤腳少女的吻很甜,像巧克力,女孩對他說:「別忘記我!」他對她說:「我不會的。」悠悠一晃就14年,有天他又看見了她……
  
  〈崩解腐壞〉:世界面臨災禍,只有他躲進自己預備的避難室倖存,他得小心不要迷失時間感,控制食物的消耗,電力是奢侈品,一天只能用60分鐘的電腦;他用電腦紀錄這場災難,這樣三千年後被挖掘出來時,世人才知道發生什麼事。誰知道,他的電腦居然受到感染……
  
   〈拒絕花園〉:她有些實力,有點臉蛋,有美好的星夢,但她長得像一個二線女演員。如果人們已經擁有一個二線女演員,幹嘛還要另一個像她的二線演員?山姆 不這麼想。山姆認為她比那個女演員還漂亮,對山姆來說只有她是獨特的存在,有天她終於得到一個演出機會,而山姆也向她求婚……
  
  〈內瓦辛克〉:她有個最完美的父親,而父親遺願是把骨灰灑進內瓦辛克。那是違法的。他愛上她,也由她的敘述愛屋及烏地愛上她的父親——那個英雄人物,她離開他後,他決定實現英雄人物的遺願,不過……
  
  〈狗屎運〉:他放棄一切抵抗,就坐在飛機座位上,任由排泄物流出他的身體。他的戀人是赫克特,一個舞者,舞者在上台時會互相祝賀『狗屎』,絕對不能說「祝你好運」,那會扭斷腳或之類的厄運。他曾對赫克特說祝你好運,赫克特踩了滿腳狗屎,開始對紐約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