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ll.JPG
kill2.JPG  
  

  小說之精彩,必須讓劇情走在讀者的意念之前,讓讀者不知道接下來有什麼在等待。
  
  《殺人恩典》就是這樣的一本小說。
  『在那個由七個王國組成的奇幻時空,有些人出生便具有超乎常人的神奇稟賦,有的射箭百步穿楊,有的能夜間視物,也有些擅長跳舞或烹飪。這些特殊天賦,人稱恩典。』
  恩典之人具有異色雙眼,讓人一看就能判別分明,女主角一眼藍如天空,一眼碧如草原,她是恩典之人;她具有殺人的恩典。人人懼怕女主角,怕她陰晴不定、怕她殺人不使第二招——除非她有心要折磨你。
  然而這本小說最一開始的劇情卻是『救援』。

  在七個王國中有大海隔絕的黎恩尼德國,傳出國王的父親『提里夫親王』被人綁架的消息,這個既不在位又與世無爭的老人為何被綁架?女主角將他援救出來後,聯手與堤里夫親王的小孫子,也就是我們的男主角,一眼金一眼銀的恩典戰士,共同找出真相。
  
  《殺人恩典》是本出色的青少年成長小說,它有青少年自身成長的故事,也有一段男女主角旗鼓相當、互相依存的愛情發展。
   傳說在象幼年時拿一條繩子將牠繫在柵欄上,束縛牠直至長成一頭大象,雖然成象的力道已能輕鬆地掙脫繩子,牠仍無法那麼作,因為牠習於過往的束縛,認為自 己跟幼時相同,無法掙脫捆綁,此時甚至將繩子拿掉,牠也無法遠走。(這個論點讓我深信不疑的原因是我從我弟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欺負他,現在他高了我將近30 公分,是個成年男子了,還是會怕我。)
  不過人類與象不同之處就在於人類會成長,人類在成長過程中『可以』檢視自身(尷尬)處境,予以面對、處理,以至於成長。
   女主角一直痛恨自己擁有的恩典,痛恨自己是國王的殺人犬,只要國王一聲令下,她就得隨時出發,用國王指定的種種殘忍手段替他剷除異己,而且那些倒楣的傢 伙往往是無辜的,想想看,今有A、B二人開始吵架,吵吵吵吵吵,A不爽了,就叫狗出來咬B,咬手咬腳咬頭、要見血不見血、痛苦多久再嗝屁,都隨A高興,安 奈甘對?遇到這種狀況,狗都痛恨自己是狗了。
  在男主角出現之前,女主角雖然憑自己的想法(與表哥的幫助)成立組織,作些不為人知的義舉,但僅止於國王不知道(也不會認同)的狀態下執行,在男主角出現之後,點醒女主角檢視自我:為什麼她『
』臣服於國王作些自己都討厭作的事情?為什麼她『應該』當國王的走狗?她是否擁有自我成長的力量?
  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也一直是相互扶持的狀態,並不像一般小說由單方依賴,他們在情感的發展中是平等的,沒有誰主宰了誰,他們都能保有自我,並且因為對方,發現了更美好的自我,更加了解、並妥善運用自己的恩典,讓恩典就是令人感激、上天賞賜的『恩典』。
 
  上述這些,都是青少年文學的關鍵要素。
  在此之上,作者的安排、劇情的發展都讓人出乎意料、屏息期待,作者描述之生動,彷彿影像就在我們眼前上映,看完讓人由衷地愛上男女主角。
  
誠心推薦給即將是、正是、仍然是、曾經是青少年的所有讀者。
  
  另外我得說,我一直不擅長閱讀翻譯小說,因為我對於記落落長的人名很不擅長,小學看世界名著,總是糊糊的一拖拉庫出場人物,搞不懂誰是誰,這次看《殺人恩典》,因為實在太精彩了,所以我不得不想出辦法克服我的閱讀障礙,就是運用聯想。
   女主角叫『凱莎』,凱莎音近凱薩,凱薩就想到西莎(注:凱薩大帝正確發音應作西沙,就是西莎狗食的西莎),所以我看到凱莎=西莎=狗食=女主角;情報頭 子『歐爾』,all 嘔,情報頭子都是令人作噁,貴族『吉頓』,刮鬍刀的親戚,王子『雷芬』,那就假裝他很愛喝芬達好了!男主角『波武』,大概是波妞的哥哥!(喂)七大王國名 字更加落落長又沒意義只好畫個地圖,每次提到國名,就趕快看一下是東西南北哪一國,女主角是米德倫國人,簡稱米國人,哦哦哦,她有綠卡!(啪)
  ……好啦,很顯然地,我沒有記住人名的恩典。(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