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TRICE.JPG
NOTRICE2.JPG  
 
  
說實話,我推薦這本書其實有些尷尬,因為我覺得有些地方不太考究,可以加強的地方也不少,但我左思右想,《左傳》我從來也沒看完過,《史記》看的多一些,因為司馬遷比較八卦——欸,我說真的啦,嫪毐『陰關桐輪而行』的八卦還不是靠他紀錄才流傳萬古,羽 獠還要拜嫪毐當祖師爺呢/見ps1——可見八卦很重要,而且司馬遷也不是百分之百考究,再說作者還沒30歲呢,又,有個姓余的文人那麼愛蓋,蓋天蓋地還不 是紅得要命,憑甚麼天際孤鴻就不能推了呢?(天際孤鴻就是這本書作者啦);這麼一想,我就覺得該大大推薦這本書了,瑕不掩瑜嘛。
  另,我也是個老人了,不知道現在中學的歷史課本長怎樣,如果還有東周那一段,那麼對東周感到陌生棘手的中學生就更該看看這本書了。
  
  東周很亂。非常亂。亂成了一鍋粥,糊巴巴的一鍋什錦粥。
  
  妻綱不振男人就去討小,夫綱不振頂多跪跪池邊(見ps2),這還是男女之間小事,但周綱不振,嘍囉群起,問題可就大了,怎麼個大?考試要考呀!(嘆)東周歷史據說514年,五霸七雄搞清楚就偷笑了,誰還管些呼之即來的陳蔡小國呢?可是沒有這些D咖的叫囂助陣,怎麼會有八卦呢?(見ps3)五霸七雄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成?
  
  天際孤鴻怎麼說故事的呢?看看他說褒姒的這一段。(我知道她不是東周人,不過一個前置故事,但我喜歡這一段嘛!)
   
   『做女人難,做名人的女人更難。你又不讓她讀書又要她考大學,縱然考一百年也做不到。就說國滅之事,當初提議的不是她,是個男的;誆她去烽火臺是幽王, 也是男的;點烽火又不是大樓落成的剪綵儀式,應該不用她這個夫人親自上陣點火,估計是一個小兵,也是男的;來勤王的諸侯們吵得面紅耳赤的,也是男的;後來 外族入侵,騎著馬過來滅國的也是男的;吃著皇糧不出兵的諸侯,還是男的。
  集權的社會,有問題不找天子,天下的權力都在你手上,你不為民作主,又不回家賣紅薯,何怪女流乎!』
  
  這段話是男人說出來的(嗯,作者是男人),有些女人倒還不明白,好笑啊好笑。
  
  再來一段故事,舉大家都知道的管仲好了。(應該知道吧!)管仲射殺姜小白不成,小白上了台,鮑叔牙跟他說:「我把管仲帶回來了!如果主公能錄用他,那就是齊國的喜事!」
  小白登時憤然:「無恥管仲,我本要殺他,他還自投羅網!鮑師傅,我有你,齊國還不夠喜嗎?」
  鮑叔牙斷然回答:「主公,我有才,但是我給你打工,你賺的錢最多在郊外買房。如果你用管仲,你就能在市中心買房,還是精華地段!沒幾年,公司還能去納斯達克上市,一匡世界資本,九合天下諸侯!」
  小白被這一席話說得怦然心動。想想現在已經差不多三十歲。三十而立,是該趕緊找個能人輔佐,開創一番事業,不然,歲月不饒人,光陰虛度,入土難安。再說,要是真在郊外買房,以後去城裡上班,光擠公車就要大吃苦頭了。
  
  ——就這樣,小白因為不想擠公車,用了管仲!這告訴我們擠公車是人之所惡,古今皆然(咳),就像餐廳伙食太難吃,所以有了五四運動!(喂)食衣住行,人的基本需求啊!
  
  不過我之前所說,有些地方可以補強,也在這段可見。
  
  『
……怦然心動。想想現在已經差不多三十歲。三十而立……』明明可作『……怦然心動,想想現在已經差不多三十歲,三十而立……』,講古說今貴能一氣呵成,句號太多斷了口息,氣勢就要重起,軟綿綿的很沒勁!不但沒勁,還讓人覺得作者很沒熱情!
  
  這書內容本來是天際孤鴻在論壇發的帖子,發帖的感覺跟寫書其實不太相同,在網路上發帖,一行一行反而順眼,可是付梓出版,一行一行,一句一句,組織感因此下降,結合起來不太順暢,實在可惜,這是我個人認為的一個小瑕疵。 

  
  這第一碗粥才三百多頁,前頭說過了,514年的歷史,一年一頁也還沒說完,事實上,作者才剛把姜小白打發掉,第一碗粥就見底了,欲知後事,還要等著呢!不過也不急,第一碗粥正要上市而已,想喝的快去買!
    
  
  
  ps1:『
陰關桐輪而行』指什麼?陰在這邊指嫪毐的陽具,桐輪是指桐木做的車輪,自然是很重的了,可這嫪毐居然能用陽具轉動桐木車輪表演,影射什麼能力之高超,就不言而喻了。至於羽獠,是漫畫《城市獵人》的男主角,大約是六年級生看的漫畫,現在小孩恐怕不認得,他的拿手強項也是用陽具頂些奇怪的東西。(喂)
     
  ps2:我講那個怕老婆的陳季常呢!怕老婆這件事會有名,就因為罕見,你聽說過古代有誰怕老公而出名的嗎?
   
  ps3:隨便來個陳蔡引起的八卦。要沒有蔡哀侯色慾薰心,桃花夫人會這麼紅嗎?(應該算紅吧?就是那顆西瓜那個息媯呀!)
  古代女人沒有名字的,什麼文姬姜姬,都不是她們的名字。
  規則很簡單,擺在前面的,是先生的姓,擺在後面的,是娘家的姓(這樣說不太正確,但比較好懂),姊姊息媯跟妹妹蔡媯都是陳國的人,陳國姓媯(音ㄍㄨㄟ);姊姊嫁給息侯,所以叫息媯,妹妹嫁給蔡侯,所以叫蔡媯。息媯面貌絕倫,蔡媯可能差上一截。
   蔡媯的老公不是什麼好東西,覺得息媯比較漂亮,怎麼我就要娶差的?他要不到息媯,就打主意毀了她,跑去跟頭頭楚文王進言,說息媯美得不得了,楚文王一 看,真的美,所以剿了息國,把息媯擄回去當老婆,息媯唯一能做的小小抗議,就是不跟楚文王講話。息媯便是後稱的桃花夫人,這樣有印象了嗎?所以說這些陳蔡 小D咖還是很重要的!

  ps4:感謝高寶文化與其曾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