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xt.JPG
next2.JPG  
 
   這是本可愛的小說,看完讓人會心一笑,而且就像我表妹說的,笑的時候心會鬆,鬆鬆的、暖暖的,很舒服,適合在週末想放鬆心情時閱讀;文案說它『比《電子 情書》糾結,比夏日晴空溫暖』,我沒有看過《電子情書》,但我認為《下一頁,愛情》非常適合拍成電影,如果能親眼看到書中愛爾蘭的景色(男主角的私房景點 耶,不覺得私房景點聽起來就很讚嗎)以及可愛的梭摩比就太好了。
 
  女主角蘿拉原本工作於獨立書店,可能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獨立書店, 我雞婆地解釋一下,獨立書店一般來講跟連鎖書店是對比詞,連鎖書店鎖定暢銷書籍大量鋪貨,努力追求最大的銷售量,獨立書店更多的,則是營造人與書之間的互 動。獨立書店不一定要有銷售TOP 10,不一定要有一疊一疊又一疊堆起來的書山,不一定有網路書店誘人的折扣(不管怎麼說,網路書店少了店面成本咩),它可能有個讓人放鬆心情的小咖啡廳, 可能播放著書店主人的私房音樂,可能有著冷門罕見、自資出版寄賣的書籍,可能舉辦著音樂會、座談會,在小小的私密空間,與會者可以暢所欲言、恣意交談。
 
  蘿拉作的就是這樣的工作。她喜歡策劃小小的座談會,邀請作家到店裡來談書、辦簽名會,
這樣的場合讓她很自在;她喜歡閱讀,她人生中大部份時間都在閱讀,她算不上活潑開放,書籍以外的事情也稱不上健談,她不喜歡出風頭,也討厭在眾人面前發言,除了工作之外沒啥社交可言。直到蘿拉的老闆打算退休,把書店收起來。
  
   大家不難猜到,獨立書店的數量並不多(生存不易),蘿拉很難再找到下一個稱心的工作,就在此時,她被一個強勢的經紀人看上眼,將她推入火坑去協辦一場前 所未有的文學節活動。(前所未見,因為它是第一屆,哈!)文學節可不是像以往那樣,窩在小小的空間跟熟悉的顧客說些溫馨的話而已,她必須跟許多作家(或他 們的經紀人)聯繫,必須在公眾場合演講,必須想辦法『拉抬來客數』……總之,太多她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了!甚至,掌握文學節生死的大金主說:「如果不將德 莫特請來參加文學節,我就不出資贊助。」她就得從倫敦飛到愛爾蘭去,準備挖出她從大學就崇拜不已,『當代愛爾蘭最偉大作家』、不喜交際、不愛踏出家鄉一步 的德莫特,來出席這個默默無名的文學節活動。 

  
  天啊,她是『那個』蘿拉耶!她真的辦得到嗎?(她甚至不會打扮,她可以素顏穿著過時的黑衣長褲站在台上主持這場文學盛會嗎?她是很愛德莫特的作品啦,但不代表她看到他說得出話啊!)
  
   如前所說,小說的氛圍相當輕鬆,題材『關於書的書』,也能引起不少人的興趣。當然,曾在二手書店工作的我還是想說,在書店工作不如愛書人想的那樣浪漫, 我們整天都在搬書、清書、建檔、上架,我總覺得我跟工人沒兩樣,只是搬運的物品叫書籍,一箱往往要三十公斤,我的同事中愛讀書的人也不多,身處二手書店唯 一的好處,就是能第一手攔截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書,然後把薪水又乖乖繳回給老闆這樣而已。
(而且回家時已經累得半死,根本不想看見書。)所以說,真心喜愛閱讀也踏實進行閱讀的女主角到底有她過人的天賦異稟與獨特魅力,不單單只是個書呆而已。(哦我一定要這樣說服自己,不然我會嫉妒死她居然能遇到那麼優的男主角,那麼優耶!簡直是極品中的極品,鑽石裡的FL啊!囌……為什麼我遇不到、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本書預定5/28上市,感謝三采文化給予試讀的機會,也期盼真的能拍成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